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评估称中山陵环境整治综合效益达168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6:45
  中新网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王国安)历时五年、累计投资四十亿元人民币的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已迁出一万多户居、农民,产生高达一百六十八亿元的综合效益。

  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综合效益评估报告会十一日举行,评估工作牵头人、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教授黄金贤披露了评估结果。

  始于二○○四年的南京中山陵园环境整治,是中山陵建陵八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环境综合整治,由分管市长担任总指挥,整治范围覆盖中山陵外缘景区十六点三平方公里。

  根据评估报告,五年来,中山陵园风景区范围有十三个自然村、九个居民片区的一万多户居、农民被迁离,三十余家大型工企单位撤出,新增绿地面积达七千余亩,森林覆盖率提升了十个百分点,初步恢复了紫金山水系。同时,新建了梅花谷公园、琵琶湖公园、紫金山木栈道、前湖广场、钟山体育运动公园、下马坊遗址公园等十处休闲文化景观,使整个景区面貌大变。

  环境整治使得中山陵景区内的动植物种类也不断增加。一项最新的普查表明,紫金山昆虫种类由一九八二年的二百余种增加到现在的一千二百余种,鸟类由八十余种增加到现在的一百四十余种,植物种类由六百余种增加到现有的一千多种。以前从未出现的国宝级“东方白鹳”、全球珍稀物种“黑脸琵鹭”等,现在也都“光临”紫金山。

  黄金贤说,景区整治产生的综合效益体现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其中社会效益主要包括休闲游憩价值和人文价值,总计为三十多亿元;生态效益一亿多元;经济效益包括旅游及其相关配套服务、周边居民资产增值等,总经济效益近一百三十六亿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