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价涨了一轮又一轮 莫让政策成房价“推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08:15
  今年的年底特别不平静,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着急地互相询问:“买房了吗?”

  原因无它,坊间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一段传闻———“去年底出台的几乎所有楼市优惠政策截止日期都在2009年12月31日。”此消息在房地产界流传,又通过媒体或者小道消息遍布全国,引起了房价的又一轮上涨。

  这样的场面好像很熟悉。在2006年出台“70/90”政策之时,市场为了抢夺将来可能稀缺的大户型资源而疯炒大户型房价;2007年对五年之内出售的二手房强征30%增值税的传言,导致二手房交易瞬间暴涨,纷纷要赶搭末班车。

  这些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意在抑制投机、保障民生。但由于楼市大体上还是求大于供,所以被政策加大了的“交易成本”,许多都转嫁到了买房者头上。单就那几次疯涨,已经把房价推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台阶。

  就在本月的15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出席“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间隙明确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没有改变。随即银行监管层和部分商业银行表示,从政策上说,现行的放贷利率优惠政策并未改变,但实际上,已经有部分商业银行根据市场情况开始了调整。

  无论这次优惠政策是否会中止,反思这几年为了控制房价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我们不难看出,不管是房贷政策还是房产交易税政策,归根结底,都围着一个“加大交易成本”来做文章。一项项意在控制房价的政策,纷纷变成房价上涨的推手,不仅让人感叹,有了这上好的“促销手段”,干嘛还“打折让利”?开发商真应该把“有关部门”和政策条款当财神爷给供起来才是。

  时至今日,甚至可以这么说,每一个严厉的房地产调整政策的出台,回头看似乎都伴着一轮房价的上涨,甚至已经演化成一个小道消息就能助推房价。严格来说,小道消息不是政策的问题,但却是政策的“副产品”。它把买房人都变成了惊弓之鸟———一听说会有什么政策出台,马上断定又要涨价了。

  毫不客气地预计,即使到了年底,有关部门出台了所谓房价优惠政策照旧的相关政策,房价也只会稍微一顿仍然往上一路飙升,因为购房人并不知道下一次又讨论优惠政策是否中止的时候,房价会不会再飙升。

  诚然,从宏观经济的整体看,长期的住房优惠政策并不有利于消除房价的泡沫,甚至会愈演愈烈。但调整优惠政策只能是控制或者平缓房价的手段,而不能变味成拉升房价的帮凶。这一点,迫切希望政策的制定部门能慎之又慎,真正区分出自住性购房和投资、投机性购房等不同行为,而不要动不动就“加大交易成本”地一刀切。(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