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大考核抓干部党风廉政建设 将作为使用依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5:21

  广东用大考核狠抓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

    考核情况将作为今后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记者吴冰) 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在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近日,广东以大考核狠抓全省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索以量化考核为主的多层次考核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情况将作为今后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并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抓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责任,保障广东科学发展,广东省委决定,今年10月下旬开始,由省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23个考核组,共计150余人,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考核。重点考核2007年以来,本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这也是年初研究今年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时省委确定的一项重大任务。

  考核组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广东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强决心。此次考核由广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带队,考核组组长分别由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任第一考核组组长,考核广州市。考核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工作量大,历时近一个月,考核对象为21个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包括挂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主要是2007年以来,本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党风廉政法规制度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龙头工程”。广东积极探索以量化考核为主的多层次考核办法,考核采取各市各单位自我检查、省考核组考核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社会评价主要委托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就考核的相关内容进行问卷调查。省考核组通过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组织民主评议、与班子成员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抽查等形式广泛了解情况。

  考核民主评议的范围广泛、内容丰富。考核组通过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开展民主评议,汇总统计民主评议表,并计算确定评议等次。民主评议的范围还包括召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机关干部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民主评议评定结果,作为考核组在报告中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考核组依据考核情况,对所考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形成考核报告报省委,并向被考核单位反馈。考核情况抄送省委组织部,作为今后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并在11月21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通报。

  大考核促进了大提升,广东全省有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工作局面,促进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为广东“三促进一保持”和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据广东调查总队对4200名群众随机抽样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广东反腐倡廉工作满意度2008年达到66.4%,比2007年高出1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