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庆油田满负荷生产确保30个大中城市冬季用气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6:33
  人民网西安11月27日电(杨彦、彭旭峰)从11月就进入超计划生产天然气的长庆油田,每天向外供应天然气由月初4803立方米提到6000万立方米,在此极限高位持续安全平稳运行,为京、津、冀、晋、陕、宁、蒙区域30个大中城市应对寒流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11月26日,长庆油田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72.18亿立方米,比去年全年产气还多29亿立方米。

  长庆油田担负着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及气田周边地区天然气供应,在11月的全国大范围寒潮侵袭中,由于气源准备充足,经受住了日产天然气在6600万立方米以上水平持续超负荷安全生产的挑战。支撑中国石油提前应对全国大面积强降温,保障国内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11月中旬,为应对我国华北及南方部分地出现的“气荒”,中国石油塔里长庆、木气田、四川、青海四大主力产气区开足马力生产天然气,日供气量从月初的1.69亿立方米,上升到1.94亿立方米。长庆油田所属的苏里格、靖边、榆林三大主力气田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提升产能,调减内部用气,放压生产来增加天然气外输量。到11月下旬,日产天然气达到6610万立方米,日供气量历史性地突破6000万立方米,达到6165万立方米,较去同期最高日供气增长了1400万立方米。日供应天然气占中国石油的近三分之一,在中国石油日增加2500万立方米天然气市场供应量中,长庆油田占到56%的份额。

  据了解,在中国石油这次前所未有的天然气大提产中,长庆油田外供华北地区气量从11月初3160万立方米增加到3650万立方米,外供宁夏地区气量从月初150万立方米增加到260万方,外供陕西气量从月初的370万立方米增加到840万立方米,外供内蒙地区气量一直保持在680万立方米左右。

  多年来,长庆油田天然气市场冬季采暖都是从11月15日开始,但今年11月上旬的强降温,无疑加重了作为主力气源地长庆油田的供气任务。北京今年正式供暖第一天,长庆油田向北京输送天然气355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189万立方米,增幅达50%。根据目前用气预测,今年华北及陕西、内蒙、宁夏地区用气量,都将较去年大幅增长,长庆已做好充分准备,并有能力保障京津冀地区及气田周边30个大城市居民温暖过冬。

  长庆油田从今年10月开始就编制气井基础配产、气井放压配产、综合配产方案,制订冬季供气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快新建井、站投产,备战供气高峰。今年,长庆油田新建天然气产能超过38亿立方米,到11月下旬,已投产气井759口,新增了1380万立方米的日产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长庆油田5000多名员工克服雨雪天气给生产带来的重重困难,坚守荒原沙漠,顶风冒雪保障生产安全平稳运行,使气田供气大系统的宏观调控能力处于最佳状态。

  为确保今冬明春用气高峰期30个大中城市居民生活用气,长庆油田以全年生产19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目标,按照超计划生产10亿立方米进行倒排生产计划,把每立方米产气任务落实到每一口井、每一座站。对所有生产气井、集气站及集输管线系统实行全天候监控,强化重要生产场所安全保卫力量,确保气田安全生产、平稳供气。加紧天然气生产所需物资储备,加快新井投产,形成200~300万立方米/天的应急气量,以备极端天气和紧急情况下作为“救援气”使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