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劫”富济贫挪用银行巨额公款“侠义”英雄成为刑事罪犯 德国“女电脑罗宾汉”令人叹惜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7:53
  ? 侠盗罗宾汉,是位传说中劫富济贫、行侠仗义的传奇英雄。而近日在德国,一位被民众称为“电脑罗宾汉”的女银行家,因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1100万美元公款“劫”富济贫,造成银行150万美元巨额亏损而落入法网

  11月底,德国波恩一家法院对绰号为“电脑罗宾汉”的62岁女银行家埃里卡·施密特作出判决,判处其挪用和滥用公款罪名成立,但鉴于施密特自己分文未拿,且能在案发后主动认罪,尽其所能赔偿损失,法院遂从轻惩处,判处施密特22个月的缓刑。此案引起了各方的不同反应,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现代罗宾汉式犯罪、“侠义”行为、“劫”富济贫等话题的反思。

  只因恻隐之心挪用公款造成百万亏损东窗事发

  现年62岁的施密特是德国VR银行莱因小镇支行的经理,几十年来她一直在这家银行勤勤恳恳地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柜台职员干到了支行经理的职务。这个乡镇人口只有1500人,因此,施密特熟悉这家银行的大部分客户。她发现那些有钱的储户几年都不会动一下自己的存款,且存款数有的高达6位数。而那些资金陷入危机的人知道施密特乐于助人,往往会恳请她帮忙,能否在银行每月审计时,借点钱搭个桥,将自己账面的透支漏洞补一下,以逃过银行的惩罚。最初,施密特还是相当谨慎,劝说有此想法的客户自己筹钱归还。但是在透支客户软硬兼施下,施密特动了恻隐之心,开始同意帮助这些急需弥补账面亏空的客户。

  尽管如此,施密特还是分别找那些透支客户谈心,了解他们透支的原因,掌握他们还款的计划和时间表,并再三叮嘱这些客户一定要言而有信,及时归还所垫的透支款。当然,这些被透支罚息搞得焦头烂额的客户一听总是喜出望外,大都信誓旦旦地保证一定按时还款,决不给施密特添麻烦。

  据这家银行电脑系统的记录,从2003年12月起至2005年2月,施密特借职务之便,共转账117笔,总金额高达1100万美元。大多数账户透支的客户因施密特的“雪中送炭”,逃过了每月银行的审计,免缴了一笔数目不小的罚息。待银行审计的风头过后,那些受惠的客户又悄悄地将筹集到的钱归还。然而不幸的是,仍有一小部分客户因债台高筑,无法偿还银行的债务。据统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施密特放出去的1100万美元,有950万美元的款项回笼,但有150万美元却打了水漂,有去无回。旋即,施密特擅自挪用公款,“劫”富济贫的丑闻也就曝光了。

  主动认罪积极退赔损失最终获轻判22个月缓刑

  案发后,检察官对施密特提出了挪用和滥用公款的指控,控告施密特违规让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客户透支,并在银行每月审计期间,挪用大客户账号上的钱,临时加以掩盖。

  对此,被称为“电脑罗宾汉”的施密特在法庭上主动坦白,承认检控官对她的一切指控。但她说,尽管她挪用了上千万的客户资金,但一分钱也未落到自己的口袋里。在谈到为何这样做时,她称自己的目的是防止客户因其过度透支而被银行关闭账户。

  她在法庭上陈述说,“我无法按银行的常规借钱给那些面临财务危机的家庭,同时,我又确实想帮助他们。这是一种不得已的方法。”她说,当自己看到那些客户因透支欠款声望受损无法贷到款时,心里很难受。为了缓解那些资金链断裂客户的燃眉之急,她不得已才动用那些放着不动的富人账户的钱应对审计。

  在法庭上,施密特的律师托马斯·欧姆为被告作了辩护,他说:“施密特是出于同情才这样做的,她分文未取,这样做纯粹是出于同情那些财务上受困的人。”他指出,“她为此已经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失去了住房和财产,连多年的积蓄也赔了进去,现在只能靠一点儿养老金度过晚年了。”

  法院在审理这起震惊德国的挪用公款案时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如何量刑才是合理的?按施密特挪用的公款数额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造成了银行150万美元的损失。施密特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知法犯法理应重判。可问题是,这些巨款都是借来帮助受财政危机影响的客户的,被告一分钱未拿,案发后,她又能主动认罪。当事人不仅丢了饭碗,法院还没收了其房产、存款等作为赔偿金。如今,施密特只能靠有限的养老金度日,这让法官左右为难。

  23日,德国VR银行所在地波恩的一家法院对施密特挪用公款、造成重大损失案进行了判决。鉴于施密特给银行造成的钱款损失和施密特本人也因此蒙受了重大损失,法官最后决定对施密特给予从轻判决,将原定4年的有期徒刑改为22个月的缓刑。

  判决宣布后,施密特本人表示完全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同情者拍手称快者皆有立场不同民众反应各异

  虽然施密特挪用公款案终于划上了句号,但此案仍引起了各方的热议,人们反应不一,有同情的,也有讽刺的,更有抨击的。

  一些因无力偿还银行欠款而饱尝高额透支费用之苦的美国人对施密特“借用”富人钱财接济穷人的做法拍手称快。50岁的堪萨斯城的克雷格·基尔说,“她那样做的方式肯定是错了,但同时这种古老的劫富济贫的想法是大家乐见的。”据估计,基尔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支付了近3000美元的透支费。

  还有一些人也附和这种说法。亚特兰大的46岁的凯莱·杰克逊开玩笑道,“我真希望她会找到我的银行账号。”杰克逊曾一个月就面临700美元的透支费。他说,这位银行家不应当犯这种罪,但“她的心是好的。”

  此外,也有人挖苦道,她没有把一分钱放入自己的口袋,但她也没有从自己的口袋多支付一分钱。“用别人的钱扮演道德英雄和女英难,这是易如反掌的事。”“我更加乐意看到的是从自己的账户上取出一百万美元,然后将支票交给任何需要帮助的事业。”

  另一位言辞激烈者则抨击道,“我想这个女人也太轻松就脱险了,她应当为自己未入狱而把自己看作是幸运之星。贼就是贼,不论其动机如何,用这种华丽的词汇为一名刑事犯修饰,这是令人作呕的事情。如果这家银行的客户太穷,无法保持账户的开通,他们就应当设法去努力工作。在我们眼前做有益他人的事,实际是做不道德的事。在罗宾汉那个年代,她本应当被吊死。真为她感到羞耻。”

  追根朔源专家探讨案因案件警示防范金融犯罪

  这起震惊德国的现代罗宾汉式的犯罪案虽然宣判了,但社会、舆论和专家仍在探寻这位“罗宾汉女银行家”的犯罪动机以及此案带给人们的一些警示。

  在法庭上,施密特追忆说她现在也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客户问我是否能帮助他们,”她自我嘲讽说,“我自己也无法再理解这种行为。我一定是患了助人为乐综合症。”

  对此,伦敦学院的心理学名誉讲师詹姆斯·托普逊博士指出,“真的有那样的事吗?我当然觉得它听起来有点荒谬。”他说,“这是某种"帮助主义",在某种程度上是与殉难者感情相联系的。具体地说,我听说过它适用于女性,她们通常与那些沉溺于毒品或酒精抑或有时充满暴力的人呆在一起。”

  一些分析认为,此案留给人们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一个银行经理就能一手遮天,一年多时间里转账如此频繁,涉及金额如此巨大,这暴露了银行内部监管出现了严重漏洞。同时,此案也向人们提出了一个警示:在互联网时代,不仅要防止黑客入侵,更要防止银行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犯罪。从这一点来说,“电脑罗宾汉”一案颇具教育意义。

  简观

  新闻链接

  近年来的罗宾汉式人物

  ? 罗宾汉是英国中世纪时代一位民间传说的英雄,以劫富济贫而著称。而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罗宾汉式的人物,其中在国际金融界就有多位男、女“罗宾汉式银行家”。他们都因挪用公款、接济穷人而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2007年6月,德国南部一家银行的高管在职期间挪用210万欧元存款“贴补”穷人,致使银行净亏64万欧元,最终被判两年零4个月监禁;2008年9月,一位在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供职的资深经理因挪用总额达700万英镑的公款济贫,最终被判处18个月有期徒刑;今年10月,美国密歇根州银行也曾出现一位53岁的女“罗宾汉”,她在8年期间共挪用34万美元公款接济穷人修车、缴税或者支付银行按揭,最终被判入狱1年零1天。

  简观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