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鲜货币改革催生高收入群体 十多年首现购物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9:57

  2009年12月31日,不少平壤民众带着孩子,在商店里选购新年贺卡。 法新社

2月1日,韩国板门店一侧的韩国游客正在一块展板前看新出的朝鲜货币。
2月1日,韩国板门店一侧的韩国游客正在一块展板前看新出的朝鲜货币。资料图

这张12月7日拍摄的拼版照片中显示的是朝鲜货币的正面和反面。
这张12月7日拍摄的拼版照片中显示的是朝鲜货币的正面和反面。

  十多年来首现购物狂潮 农矿工欢呼买得起东西了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高浩荣 发自平壤

  【编者按】39天!从去年11月30日朝鲜突然实行货币改革起,在外媒的各种猜测和怀疑下,朝鲜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并度过了更换货币后的第一个月。改革带来的是“一场困局”抑或“一场乱局”?新年伊始,朝鲜市场上的新面貌用事实粉碎了外界的谣言。本报驻平壤记者亲历其间,记录下整场改革的一个月日记,为您揭示真实的朝鲜货币改革究竟什么样?

  2009年12月1日

  外务省通报换币措施

  百姓期待日子更红火


  前一天下午就听说了朝鲜更换货币的消息,当时还将信将疑:朝鲜真的要更换货币吗?或许是谣传吧?

  今天上午,等到商店开门时,记者决定探个究竟。只见住地附近的商店虽然都开着门,但货柜上的商品已大都撤走,几名售货员无所事事地站在那里。记者询问是否可以购物,售货员立即回答说,现在不卖东西。记者追问道:为什么?售货员犹豫了一会儿说,从昨日(11月30日)开始更换货币了,新货币还没有流通,商品的新价格也没有确定,因此暂停营业。记者问道:什么时候重新营业?售货员答道:更换货币到12月6日结束,结束后就可以开门营业。

  或许是记者的职业习性使然,我们又追问道:为什么现在更换货币呢?一名售货员答道:“那是我们党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从商店回来,记者就获悉朝鲜外务省官员当天召集了驻平壤的外交使团会议,向各国使馆官员通报了有关更换货币的事情。

  按朝方官员的通报,从11月30日起,原有的朝鲜货币停止使用,将更换新的货币。这位官员说,这一措施是根据朝鲜政府近日做出的决定而采取的。这一决定规定,更换货币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进行。旧货币与新货币的兑换率为100:1,即100元旧币兑换为1元新币。持有旧币的外国人可携带本人护照及11月以来的换汇证明前往银行进行兑换。这位官员没有涉及此次更换货币的具体原因,而朝鲜媒体至今也没有报道更换货币的消息。

韩媒称朝鲜负责货币改革前财政部长被枪决

  据韩联社3月18日报道,有消息说,朝鲜劳动党前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因货币改革失败上周在平壤被枪决。因为币改失败,主导改革的部长朴南基已在今年2月被免…[最新消息]

■ 朝鲜货币改革事件分析、回顾:
 朝鲜货币改革面值调高百倍 引发民愤政府动作不断
·新政:禁止外汇在市面流通 规定适用于国家机关 后重新开放平息民怨
·恐慌:富人受打击 怕被揭发掩埋钱财 民众争兑外币
·限额:朝鲜将民众旧币兑换新币限额提高到50万 商业活动停滞
·民愤:最高限额仅够2个月生活费引发民愤 中年妇女抵制最强
·安抚:民众工资单曝光:币改后实际工资增百倍 朝鲜向国民发钱分房
·饥荒:韩媒称朝鲜遭遇80年来最严重饥荒 民众以粥代饭
·布控:政府下令实施宵禁 币改致物价飞涨 政府下令关闭全国市场3天
 严重通胀让朝鲜痛下决心,病根何在?
·市场or计划:朝鲜在市场与计划中摇摆 对商品经济既欢迎又害怕
·物资贫乏:国家经济建设无成果 社会物资依然极度贫乏
·先军政治:金正日倡导“先军政治”耗尽国家民脂民膏
·国际制裁:国际制裁未解决朝核问题 反加剧朝鲜国内困境
 朝鲜货币改革:金正日出的什么牌?
·通胀黑市:可能主要为抑制通胀打击黑市:非长久之计
·维系威权:朝鲜币改打响“政权保卫战”:为金正云接班铺路
·经济建设:摸清使市场资金情况 收拢市面资金用于经济建设
·劫富济贫:官方称币改为纾贫富悬殊局面 缓解紧张社会关系
 朝鲜货币改革相关评论
·触目惊心:朝鲜平壤突然调整币值内幕大曝光
·韩国媒体解答朝鲜货币改革10大疑问
·朝鲜更换货币 中朝贸易震动虽大影响不大(图)
·朝鲜货币改革“秘而不宣” 强化计划经济管理秩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