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鲜货币改革催生高收入群体 十多年首现购物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9:57


  12月20日

  商品涨价1倍

  工资上涨百倍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平壤的各家综合市场大都开门营业了,商店也在陆续开门。有外电报道说,综合市场从13日开门营业后,第二天就宣布停业3天以整顿秩序和价格。其实这种报道毫无根据。许多朋友都证实,自市场13日开门后,直到今天一直没有停业。

  记者当天再次来到“统一”市场,只见农副产品摊位前已经有不少摊主在兜售自己的商品,在市场内转了一圈,询问了一些产品的价格,记者发现重新开张的市场与过去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

  一个变化是市场规模大大缩小了。除了农副产品、水果和水产品的摊位前人来人往以外,过去销售服装、鞋帽、布匹、日用杂品的摊位依然空空如也,不见人影。

  另一个变化是价格逐渐统一了。与刚重新开张第一天相比,一般的农副产品要价几乎相同。不过,如果按照此次更换货币为100旧币兑换1元新币的比例来衡量重新开张的市场内的商品,则很多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记者在市场上看到,过去猪肉1公斤为5500到6000元旧币,现在是100元新币,相当于旧币1万元,涨了将近1倍,鸡蛋过去一个是350元旧币,现在是7元新币,相当于旧币700元,涨了1倍,豆腐过去一块是250元旧币,现在是5元新币,相当于旧币500元,也涨了1倍。其他蔬菜的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当然这里也有季节性因素在内。

  但是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按照原工资不变来计算,此次更换货币对大多数朝鲜人来说非常有利,等于自己的工资升了100倍,这样的物价上涨完全能够承受。

  此次更换货币之所以能够平静地进行而没有出现大乱子,与大多数人受益不无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