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轮台县成为新疆首个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试点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3:55
  中新网库尔勒2月1日电(孙亭文周海霞)1日,记者从新疆轮台县教育局获悉,自2009年秋季起,轮台县就在全疆率先启动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试点工作,在全县实现农村高中学生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高中免费教育。目前,共有401名低收入家庭子女享受到免除学费的政策。

  据新疆轮台县中学校长秦军介绍,轮台县高中阶段农村高中学生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高中学费由县财政支出,每人一学年1200元。

  然而,众所周知,去年轮台县因石油价格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大幅度下滑,为什么在如此困难的时刻拿出这笔资金干这件事呢?中共轮台县委书记张正荣的话语揭开了谜底。

  由于传统观念影响,许多家庭并不支持孩子上高中,往往以家里有土地、有牲畜和上高中增加家庭负担为由,让孩子初中毕业就帮助家里干活挣钱,成为廉价劳动力。一部分人由于文化水平低,往往不适应社会的变化发展,逐渐成为社会负担。

  启动低收入家庭子女免费上高中只是轮台民生工程中的一项,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达到“人人都有上高中的机会,提高低收入家庭子女的知识水平及综合素质,让他们适应社会发展,成为有用之材”的目标。“我认为,农民子女有出路,生活有奔头,就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张正荣考虑的是长远问题。

  现阶段,轮台县的工业化发展速度非常快,新农村建设的脚步也在加快,社会进步、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低收入家庭子女知识水平提高后,既能满足社会人才需求,提高全家的生活水平,又能解决当地就业难题。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窘迫状况的问题解决了,整个社会就稳定了。

  据悉,2010年轮台县重点实施“二十项民心工程”第八项称,为高中寄宿学生减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进一步提高高中入学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