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神秘好人日日为流浪汉派早餐 随早点附上10元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5:18

  神秘好人日日为流浪汉派早餐

  随早点附上10元钱,坚持了500多天;林和村一带每天有30多人受惠;从不肯透露国籍和姓名

  羊城晚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杨胜利

  “这个春节怎么这么长?”昨天,长期“驻扎”在林和村一带的流浪汉阿辉,来了这么一句感叹。

  他在等一个人。

  这个人很神秘。姓甚名谁,国籍是哪,家在何方,来自湖南的阿辉统统不清楚。

  可是,他坚信,过完了这个春节,这个人就会出现。每天早上7时许,这个人会买好早点,挨个地发放到流浪汉手中。随早餐附上的,还有10元钱。

  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可林和村一带的街坊和流浪汉却异口同声地说:这是真的。因为这种天上掉下来的“好日子”,他们

  已整整享受了500多天。

  “穿着很朴素,长得像华侨”

  对这个故事,罗姐最有发言权。因为罗姐是林和村牌坊前“放心早餐”的档主。

  故事的开始,要回到2008年9月。“那时候,来了个有点奇怪的客人,年纪有点大,60来岁的样子,皮肤偏黑,长得有点像外国人,可普通话说得很流利。”罗姐说,这个客人使她生意好了许多,因为他每次都要买十多份早点,而且天天来。

  一次聊天,罗姐发现,受益的不仅是她。在中信广场和城市花园经营“放心早餐”的朋友都说,那个“外国人”每天也会在早餐档买上十来份早点。

  罗姐有了一探究竟的兴致。

  “问他哪个国家来的,他笑笑不说。问他买这么多早点干什么,他说是‘给附近的穷人吃’。”

  很快,罗姐就发现,对面路边的流浪汉越聚越多。那位神秘的客人总是把买好的早餐,有粥、面包、玉米,一份一份地发放到他们手中。

  林和村牌坊对面报刊亭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确实有这么个人,来得早的话,天天都能见着,穿着很朴素,长得像东南亚一带的华侨。”

  “有事不来,也会先放下钱”

  在林和街牌坊对面街道房屋间的一条窄缝里,记者见到了流浪汉阿强。33岁的流浪者阿强来自江西,留着长胡须,头发很蓬乱,左半身瘫痪,不能动弹。

  阿强自称是最早的受惠者之一。“刚开始时,他给我们发早点,很丰盛的,一份得五六块钱。后来,不知道是谁说能否给点钱不,于是他就每人再给10块钱,有些肢残的还给20元。”

  流浪汉们“胃口大”,又继续提要求。

  阿强回忆当日情景,“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又有一个流浪汉跟这位好心人说,一份早点吃不饱,这位好心人居然就让我们再去卖炒粉的走鬼那里继续吃,吃饱了签个字,过后他再去付账。”

  阿强说自己从江西流浪到厦门,再从厦门流浪到广州,也曾遇到一些慈善组织发放食物、衣服,也有人给过他们钱,但这次遇到的好人却很不一样。阿强用他们的行话说,“我在外头流浪了十多年,可在林和村的这种待遇实在是头一遭”。

  早餐档主罗姐透露,即使下雨,这位神秘客人也会打着雨伞来光顾。“即使他实在有事来不了,都会事先放下一两百元,让流浪汉们直接来吃早餐。”

  “没人能问出他姓名和国籍”

  罗姐算了一笔账,每天给30多个流浪汉买早餐外加10元、20元“补贴”,最少要花个七八百块。

  “可这样一个有钱人,从不乱花钱。”罗姐说每次买早点,这个好心人却从没有多付一分钱,“有次他在我这个摊档上买了59块钱早餐,人又多,他就在旁边静静等我找了他一块钱后,才离开。”

  “很慷慨也很抠门,让人看不透。”从来没有人能问出他的姓名国籍。据说,那些流浪汉曾经偷偷“跟踪”过他,发现好心人住在体育西路。

  这个春节,神秘好心人走了。可走之前,他可是“有交代”的。

  和阿强窝在一起的流浪汉叫阿华,22岁。阿华头大身小,从韶关流浪到广州,才来了一个月。据阿华说,就在腊月廿六,好心人告诉他们,他要回国一段时间,腊月廿七下午的飞机,3月份才回来。第二天早上,好心人照样给他们送了吃的和钱。但那以后,好心人就没再出现了。“有些同伴都离开这里去拾荒了,可我相信好心人会很快回来的,我天天在等他。”

  “给吃的就好了,不要给钱”

  流浪汉们透露,曾经有一个电视台知道了好心人的故事,前来“堵截”他,但好心人不愿意接受采访,用帽子遮住脸匆匆离去。

  这样的行善之举,还是引来了争议。

  看着好心人每天不知疲倦地送吃又赠钱,附近报刊亭的一位工作人员特别感慨:“这样下去,再多的钱也会送完,而且还养了一帮懒人。”

  罗姐也曾多次建议好心人,“你给他们吃的就好了,不要给他们钱。”但好心人也只是笑笑而已。

  每天领上10元钱,比流浪汉们捡垃圾卖的所得,还要多。

  左手残废的阿辉躺在林和村的街道上,枕着一个小包袱,一床发黑的棉絮搁置在一旁。

  阿辉说,他们以前在附近拾荒,每天卖些垃圾能赚个七八块钱,勉强填饱肚子。自从好心人出现了,他每天就能省出两三块钱,攒着给自己添件衣服理个头发。“他真像个菩萨,是我们的恩人。”阿辉从身边的一个小包里掏出一件深蓝色的外套,有点薄有点脏,但他说这就是靠攒钱买下的第一件衣服,靠这件衣服度过这个寒冷的春节。

  也有人觉得,好心人之举大善。王先生在广州火车东站附近摆了12年的小摊,他说:“这些个流浪人员,要么缺胳膊少腿,要么半身瘫痪,能有人关心一下,给点钱送点吃的,绝对是大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