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廉政准则》难不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3:45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详细规定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种“不准”。

  从1997年3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到如今得以“转正”,新的《廉政准则》既是中央针对日益严峻的反腐倡廉形势长期酝酿的结果,也是对反腐倡廉斗争的经验总结。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种“不准”,使新的《廉政准则》内容更加细致完备,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更强,她体现了反腐败工作的与时俱进和人心所向,更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和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廉政准则》的印发也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不少群众认为,《廉政准则》中的各项禁止性规定,就是给党员领导干部设置了“高压线”,戴上了“紧箍咒”,而《廉政准则》能否发挥作用,关键要看执行。那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压线”和“紧箍咒”,《廉政准则》执行起来究竟难不难呢?笔者认为,做到以下三点,就不难。

  一是把好了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就不难。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思想行为的“总开关”。总开关出了问题,带来的必然是理想信念的动摇,淡薄了“为什么执政”、“为谁执政”、“执政为谁”的执政意识,个人追求也会随之变得庸俗。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也正是理想信念动摇的结果,而王瑛、任常霞、郑培民、牛玉儒之所以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得到全党、全社会的认可,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不懈追求。新的《廉政准则》在总则部分就特别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正是《廉政准则》的思想基础之一,因此,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是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廉政准则》的首要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是”和“非”,“名”与“利”之前不迷失方向的根本保证。

  二是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就不难。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相辅相成,《廉政准则》中的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种“不准”,涉及到的都是现前反腐败斗争中的易发问题和多发环节,究其根源,既有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也是因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主观上蜕化变质,随波逐流,而党员领导干部的不廉洁行为,又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不良风气的蔓延,使潜规则盛行。因此,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贯彻《廉政准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思想修养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初、慎微、慎独,将《廉政准则》入心、入脑,做忠于党、忠于人民勤廉公仆。

  三是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就不难。制定《廉政准则》的重要目的,就是要规范权力运行,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项基础性的法规制度,《廉政准则》中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种“不准”,还远不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全部要求,一些《廉政准则》相关的法律制度也需要进行完善,特别是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新的腐败手法或会随之而出。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廉洁从政,除了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在行为上,关键还是要从正确行使权力入手。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观念,杜绝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强化公仆意识,坚持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同时,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勤政为民。在行使权力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慎用权力,坚持实事求是,不当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当从家门到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另外,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明确公权力的使用界限,在运用权力时,要有“凡是法律没有允许的,就是被禁止的”法律意识,在廉洁从政上不能将自己等同于普通民众,认为只要是《廉政准则》没有禁止的,就不算违反规定,甚至故意去钻法律的空子。

  总之,《廉政准则》的出台,将我国的反腐倡廉建设推向了新起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使之真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行动指南,关键还是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能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否能不断完善自己的党性修养,是否能科学正确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而难或不难,或许只在选择了一条错误或正确的人生路!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