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廉政准则》让“乌纱帽”始终处在人民监督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9日13:24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了200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有关情况。据介绍,去年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318362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40828件,立案115420件,结案101893件,处分106626人。在受处分人员中,给予党纪处分85353人,给予政纪处分29718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4人,共有17名副部级以上高官被依法处理或立案追查。

  近日,中央出台了新《廉政准则》,该准则共分3章18条,并详细罗列了52条禁令。旨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政治清明、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最近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的文章,文章指出要深入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一系列新的举措,显示了党中央在惩治腐败工作上的信心与决心,也必将由此拉开严惩贪官、让贪官无处藏身的序幕。

  要彻底让贪官“消失”,要想真正让“乌纱帽”“出淤泥而不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还是要在“乌纱帽”上做文章。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进一步明确推荐人的责任。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权力和责任相统一,权责明确,失责追究,真正让“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人无立足之地,从而确保“乌纱帽”的干净。新的《廉政准则》的出台和李源潮部长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就是要抓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不仅要继续整治拉票行为,还要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通过整治活动,把不干净的“乌纱帽”摘除,让真正有能力、清正廉洁的人带上“乌纱帽”。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干部才能干得带劲,走得亮堂,真正为人民办实事。

  明成祖认为人才是治国的栋梁,因此,不但三令五申地告诫吏部(任免官吏的机构)官员要把有才能的人选拔上来,而且指示吏部官员对人才要做到“人尽其才”,即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特有才能。为此,我们的组织部门在用人上一定要得当,要坚持“人尽其才”的原则,什么职务、什么差事就要用什么样的人。只用这样,职务就没有虚设,才能发挥人的才能,该办的事情就能办好。一个人是有才能的,又是有操守的,可就是不适合担任那种职务,而非要派他去做,他的才德不但不能发挥出来,反倒会把事情耽误了,这样既毁了人,又坏了事。为此,还要综合考虑人才与职位的关系,让官员们如鱼得水,各得其所。

  对贪官的频频落马,究其原因,有上级部门监督监察不力的问题,有现行制度不完善的问题。记得在几年前,有一名落马高官曾扬言:“官当到我这个份上了,谁来监督我?谁能监督我?谁敢监督我?”此次新《廉政准则》的出台,就是要给“乌纱帽”透透气,不给他们“长毛发霉”的机会,让“乌纱帽”始终处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新准则的指导下光明行事。各地、各级党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新《廉政准则》和党中央的一系列反腐新举措,根据本地实际,扎扎实实地工作,制定出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置党员干部于人民群众中间,确保党员干部在工作上的公开、透明,让党员干部神清气爽、心无旁骛地为民办事。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官的本意在于为民,而不在于一个“官”字。为此,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过程中,各地和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举措,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订做合体、合适、干净、透明的“乌纱帽”。也唯有如此,才是避免“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贪污腐败的真正之举。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