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中心城区经适房申购下半年全部推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5:45
  去年11月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楼市调控的政策,上海的执行情况如何,效果怎么样,今年上海遏制高房价方面有什么措施;本市徐汇、闵行的经济适用住房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又如何……今天上午,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第三届上海市“民生访谈”活动中透露,今年下半年,中心城区经济适用住房申购工作将全面推开,准入门槛肯定会逐步放低,但住房面积这一条不会放开。

  就普遍关心的公共租赁房问题,刘海生表示,根据市有关方面的要求,3月底要有一个初步方案,二季度要拿出来供全社会讨论再做改善。

  【经适房申购】

  中心城区下半年全部推开

  记者:去年徐汇和闵行都进行了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购工作。当时有很多老百姓都兴高采烈地填表格,到后来有一些家庭可能因为准入条件的原因,就没有通过初审,这部分人今后有没有可能进入下一批申购的试点?已经通过初审的家庭,他在今年什么时候可以真正进入到选房的程序,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房屋的钥匙?

  刘海生:住房问题牵涉到千家万户,每个家庭的情况又不一样,所以制定当中尽管考虑得非常周到,想得也比较仔细,但是从主管部门来说心中还是没底,在运作当中会发生什么当初没考虑到的事情。这次在徐汇和闵行做试点,本身的目的不是解决一批住房困难户,更多的是在我们制度当中做一个模拟。

  我们这次在试点当中也跟媒体和市民宣传,准入标准是很大家很关心的事情,政府是先紧后松,先把门槛抬得更高一点,经济适用房适用面逐渐扩大。经适房推行过程当中,在全国和上海大家都有不同的观点,我们也得到广大市民信息的反馈,广大市民对这个制度还是非常支持的。

  人代会的时候韩市长已经说了今年年底或者下半年,确切的说是下半年,我们中心城区全部要推开。因为住房困难大部分在中心城区,郊区可以根据条件推行。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也委托了零点公司,包括我们也做了专题的调研,标准怎么放。

  门槛肯定会放低,在调研当中,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希望我们放的条件也不一样,比如说年纪轻的职工,他希望你的收入能够放宽,年收入27600元,这是上海平均工资,他希望收入能够放宽。相对来说年纪大一点,收入不高,积蓄人均7万元,对他来说三口之家,20万元的资产积蓄还是有的,他希望资产放宽,当然还有老上海人和新上海人,老上海人户口放低一点,新上海人希望户口放宽一点。政策的目的是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的问题。

  我们可能都会做一些调整,但是都没有最后定,有一条不会调整,就是住房的面积这一块不会放开。人均1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因为解决住房问题不可能把住房面积放宽,从上海来说能够达到15平方米,这是最基本的居住条件。这一块目前没有条件,特别是我们人多地少的情况下。

  【公共租赁房】

  二季度向社会公布讨论方案

  记者:本市“两会”期间,韩正市长明确表示,一季度初步完成公共租赁房政策研究和制订,二季度征求社会意见。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刘海生:现在大家很关心这个事情。住房从保障来说有中低收入,但是在目前高房价的背景下,单单靠经适房、廉租房这两项制度对解决住房问题还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青年职工,他的工资不低,但是高房价对他们来说买房子是非常困难。所以我们从去年下半年,或者说去年年初就开始研究租赁房的问题。

  市政府去年8月份出台了一个单位租赁房政策,单位租赁房政策可能也是根据上海的特点,针对非上海户籍在上海务工人员,包括引进人才在内的常住人口,这也解决了很多来上海工作人的住房问题。经适房的租赁也是公共租赁房,我前面讲的单位租赁房,主要由园区、单位建的,但都受到对象的限制,比如在自己工作单位或者工作园区。

  我们现在还在考虑,除了我前面讲的公共租赁房之外,韩市长在人代会上讲,我们现在是每个区都建一批,不完全是政府在投资,里边有可能我们培育一些非营利机构在推。当然政府对有的项目,或者有的公司在成立之初也可能会有一些财力支持,但是上海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高房价。

  高房价跟高地价也有关系,政府首先要把房子成本压下来。如果房子成本很高的话,这个房子在经营当中还有管理的问题,不可能把租金弄得很高。从这个方面来说,政府研究主要是怎么可持续。根据韩市长的要求3月底有一个初步方案,二季度要拿出来供大家讨论,方方面面再做改善。

  我们现在初步计划,二季度,对中国城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三季度,我们面上的准备工作就要展开了。

  【市场调控】

  中小户型商品房要增加

  记者: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当中,有将近70%议案和提案都涉及高房价的问题。尽管去年以来,国家和上海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但是上海的房价会不会反弹,在遏制房价过快增长方面,住房保障部门有什么具体措施?

  刘海生:上海房价从2003年就开始往上涨,去年为什么老百姓感受这么深?因为去年房价涨得太快了。去年1月份的时候平均价是1.4万元/平方米,到了12月份是2万元/平方米,涨得非常快了。

  国务院今年1月7号发了一个“4号文件”,大家仔细研读的话,里面应该充满信息的,政府是有决心而且有能力控制房价的。这里边包括提供住房保障,加大住房保障这一块。

  我这边有两项重要的信息可以对外透露,第一,对自住型需求普通商品房和投资型商品房要采用差异化政策;第二个重要信号,要增加中小户型的商品房。

  现在上海除了房价偏高之外,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市场商品房房型结构偏大,我想买小的房子,总价可以稍微低一点,但是没有。因为对企业来说,房型越大,造价又低,卖价又高,利润就高,市场的导向是造大房子。标准越来越高,普通商品房都是豪华型的、高端的。这次政府明确要鼓励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一个是增加供给量,特别是中小套型的住房,对自住型的需求可能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建筑整治】

  整治量占全市建筑总量近20%

  记者:迎世博600天建筑整治工作,是近几年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由市房管局牵头的建筑整治量达到近1.6亿平方米,占全市建筑总量约20%。目前做完了吗?

  刘海生:我们这次建筑整治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在世博会的周边包括重要主干道,另外还有大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建起来的老房子,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老公房。

  过去主要解决住房问题,这几年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很快。我们通过世博会进行综合整治,每个项目内外兼修,里边是用水、用电的问题,量大概加起来是6000万。如果加上前面讲的1亿,占到整个建筑的20%。上海现在总的建筑量是8亿平方米。

  记者:1.6亿平方米完成了,是不是未来的十年可能就不再做这样的事情了?

  刘海生:我们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完成了。收尾阶段我们几件事情要做,第一工程量要善始善终,要完成。有些工程本身开工晚,当时正好是轨道交通站点施工,完成以后才有机会做路上的工程。我们在设计方案里边特别小心,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类似这种工程可能会起步晚一点。

  记者:最后的时间节点是什么?

  刘海生:4月30号之前。我想我们还是要确保质量,不要为了4月30号赶时间,把项目减少。已经做的或者将要完成的要做好验收工作,然后做好移交。说句心里话,当初在做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两件事情:施工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从我们目前局内部来说,也是通过各个房管局和大的房产集团,万一发生质量问题我们就及时修,不要先推卸责任,先修好,再查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我们不是为了世博会而做这些工程。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这项工程还会持续下去,上海毕竟还有很多老房子,有些二级旧里以下的房子很破旧,可能要拆除,还有一些房子可能很陈旧,有历史价值,我们就保留。

  这个保留不是简单的保留,是不是可以通过内部的改造,生活设施能符合现代的居民需求。对这些工程政府每年按照计划逐渐推进,通常简单的就是拆、改、留三种方式。记者杨冬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