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非法洗车店偷用民用水 “多头”执法管理乱(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4日17:23
洗车的水正是接出来的自来水

  从里屋里接出自来水管

  本报记者 赵喜斌

  一个水桶、两块抹布就搭起洗车的“草台班子”,高压水枪四射,近200升的自来水就在这一瞬间被轻巧地洗刷掉了。

  目前,北京洗车行业用水的价格为61.68元/立方米,业内人士表示,一吨水能洗7辆车,洗一辆车仅水的成本就是8.8元,全部成本约为13.3元,远超过洗车店叫出的“10元”洗车费。这里面埋藏了什么秘密呢,面对记者提问,一位洗车店老板反问:“用自来水不就便宜了吗,哪家洗车店不偷水啊?”

  现场 洗车店每天用水16吨

  3月30日下午,双桥附近的一家洗车店,洗车工挥舞着高压水枪,喷射出的强力水流击打着车身,大量洁净的水源混杂着泥沙油污从车身流下,汇聚成一股股污水流到下水道里。说是洗车店,其实不过是在小区路边空地上搭盖出的一个简易洗车点,每次只能洗一辆车。棚子外面立了一块牌子上书“洗车10元,出租车7元”。

  一辆银色轿车驶入,三名穿着雨鞋、怀里抱着几盘黑色水管的洗车工走出来,其中一个人拖着水管走到洗车店旁的一间小屋里。“这洗车的中水能洗手吗?”记者问,“能洗,这是自来水,我们都用它做饭。”洗车工边接管子边说,洗车工调好高压水枪,一道白色的水流就喷射而出,水花飞溅,车身被冲得发出“刷刷”的响声,大量的黑色污水也顺着车顶流到地面上,又流进污水沟,再由污水沟进入下水道。大约两分钟后,冲洗结束。

  冲车完毕后,一名中年妇女把车内的脚垫拿到水房的水龙头下,透亮的水柱刷刷地冲在脚垫上,最后的去向也只有一个,那个四周发黑的下水道。车洗好后,车主要把车开到棚子对面的露天空地上擦干。5分钟后,洗车工把抹布向水桶里一扔,说了一声:“好了。”车擦干了,但车身上仍有水滴滴下。

  管庄杨闸环岛北侧的一家露天洗车点,连个简易棚子也没有,洗车位就在一家招牌为“专业汽车修理”的店铺外,洗车是这里的附属业务。洗车水枪挂在墙外,从屋里接出水源,洗车的脏水从一条水沟流进下水道,“很多人不知道这里能洗车,来这的一般都是熟客。”记者进入这家洗车店时,一个穿红色T恤的洗车工手里握着高压水枪。水柱又细又急,径直冲向黑色轿车的车身,撞到车身后四周溅起一片水雾。“用高压水枪,一辆车得用100升水吧?”洗车工瞄了记者一眼笑着说:“100升不够,这样的车起码得用将近两百升水,大车还要更多。”

  “200升?那洗车的成本岂不是很高?”记者问。“自来水一吨也才4块多钱,洗次车花不了多少钱!”在杨闸环岛东侧一家专业洗车店中,一个洗车工说:“店里接的自来水洗车,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一百辆车在这里清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洗一辆车大约需要160升水,一家每天能洗一百辆车的洗车店,每天浪费的自来水水源大约为16吨。

  算账 洗一辆车成本13.3元

  管庄附近一位洗车店的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吨水用水枪可以洗7辆车,洗车行业水价为61.68元/立方米,每辆车水价成本是约8.8元。房租平均每天约350元,以每天洗100辆车计算成本大概3.5元,工人工资及各项开销成本每辆1元。核算下来洗一辆车的成本在13.3元。

  洗车成本远高于收费标准,洗车店怎样牟利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出于对利润的追逐,再加上监管不严,大多数洗车店里偷水洗车十分普遍。北京400万辆机动车,人工清洗一辆车需要0.16吨水,如果按照每周清洗一次计算,北京每年仅洗车耗费的清洁水资源就多达3328万吨,10元钱的洗车费连成本都收不回来,遍布京城大街小巷的洗车店早把眼睛盯上了民用水。

  “我上个月用了三四百吨水,就花了700多块钱,有的水走表了,有的就是直接接的管子,我们这儿没人管。”管庄附近一位洗车店老板告诉记者,“再说了哪家洗车店不偷水啊?”粗略计算,在这家洗车店中,一天洗车百辆左右,用每吨4.6元的民用自来水大概16吨,除去人工、房租等成本,每洗一辆车成本约为5元,老板每天可以获得500元的收入。

  乱象 洗车几乎全用自来水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水务部门公布的数据,2008年北京洗车业用水仅仅消耗了2.3万吨,而在北京每天70万吨中水产量中,中水洗车只占1%,意味着全年在256万吨左右,通过换算可以推出,在北京每年洗车消耗的水资源中,绝大多数是偷用了民用水。

  管庄洗车店老板说:“能完全用中水洗车的店屈指可数。不用中水用自来水,因为现在中水管网还没到我这儿呢,我们这儿接不着啊。就算弄过来了,我们也用不起。”

  “中水水费每吨1元,居民自来水每吨4.6元,看上去中水便宜很多,但如果算上运费就完全不同了。”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日产约70万吨中水,但利用率不到40%,现有的中水管线覆盖范围也比较有限,中水管线通常在浇灌绿地、环卫清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这些管线对洗车等具体的企业用水而言基本没有意义。

  业内人士说,如果是洗车店要购买中水存在两部分费用,包括水价和运费。“水价每吨1元,中水运输费则是根据洗车店与中水水厂的地址远近来定价。”绝大多数企业都需要中水厂用汽车运送中水,如果距离中水水厂较远,价格就会更高。每吨中水的总成本通常都会达15到20元。对于普通洗车店来说,用去20吨水是比较正常的情况。如果按每吨中水18元计算,洗一辆车的成本在7元,“18元一吨的中水、61.68元一吨的洗车用水和4.6元一吨的居民用自来水,对于洗车店来说,这中间的差别是不言而喻的,偷用居民自来水洗车当然是最划算的办法。一些用中水洗车的企业基本是微利,有的甚至还亏钱。”

  探源

  “多头”执法

  造成管理模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洗车店数量不断增加,非法洗车店也在增加。这些洗车店设备简单、无计量设施、无循环设施又不按特殊行业缴纳水费。2004年前办理洗车站点需要各区县市政管委进行有关节水方面的行政审批。2004年后,此项行政审批被取消。目前洗车业办理的营业许可证只需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核颁发。“虽然在办洗车店时要拿到环保部门的污水处理审批,但是现在很多洗车店都是作坊式的,逃过了这些审批和检查。办一个小的洗车店非常容易,花几万块租个地方,再花万把块钱买一套高压水枪设备,行业门槛很低。”

  一位城管队员坦言,对于洗车点的管理分别涉及机动车辆清洗管理、交警、工商、路政及水务等多个部门。其中,机动车辆清洗管理部门没有执法权,只能依靠同属市容管理部门的城管执法;但城管执法,除没收皮管等工具外,罚款数额也不大,威慑力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多头”执法反而造成了管理边界的模糊,一定程度上是流动洗车点屡禁难绝的原因,同时也给正规洗车店带来不小的压力。北京到目前还没有法规对洗车行业用水进行规范,而水务、工商、城管等部门在使用中水的问题上难以形成有效监督,而节水部门一般只负责居民用水问题。按照规定,水表超标使用将要受处罚,但实际上那些偷用居民用水的洗车店往往采用各种办法逃避检查。

  一位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北京市公布《北京市洗车行业用水管理要求》,规定使用自来水洗车的洗车点,80%的用水必须经过循环设施,并且严格控制隧道洗车机每天的补充水量。北京正研究制定洗车行业用水的地方标准,再生水管网覆盖区域内的洗车站点必须使用再生水,未使用的将被警告,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水务部门将加强与城管执法部门对洗车站点的联合检查,形成联动机制,对违反规定用水的要对其进行关、停、收缴工具等处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