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请别再为难河豚了!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4月17日06:54
  据新华社南京4月16日电(记者朱旭东)由中国烹饪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河豚文化高峰论坛15日在江苏靖江举行,全国首届河豚烹饪大赛17日将在江苏扬中举行,两场与河豚紧密相关的活动,表明市场对食用河豚的日渐认可。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邱庞同教授表示,中国食用河豚有2000多年历史,其间,经历了品尝美味及中毒死人的过程,但同时也积累了相当的食河豚及解河豚毒的经验。

  据记者了解,上世纪50年代出台的国家食品卫生法明文规定,河豚不许卖不许吃。2004年卫生部再次发布“严禁违法销售河豚鱼”的安全预警。但是,年年禁,却年年禁不住,相反,烹、食河豚却有日渐火爆之势,市场,犹如无形之手在起作用。目前,沿海多数省份都在大规模养殖河豚,已牵涉到养殖、食用加工、毒素提取、保健品、旅游等诸多相关产业。

  江海河豚鱼应用技术研究所理事长黄炳文指出,河豚本身并不带毒,是在野生环境中不断吃有毒物质而积蓄起来的,现在大家“拼死”吃到的,多是人工养殖的可控毒河豚,含毒量少了95%,“只要烹制方法科学规范,食用就是安全的。”

  靖江市烹饪协会会长夏炳初说,对河豚烹饪合不合法一直存在争论,但每年大量河豚走上餐桌却是不争的事实。

  与靖江隔江相望的江阴,去年12月自“江阴河豚”成功申报为地理标志证明后,来江阴吃河豚的客人越来越多。为保证食客的安全,江阴市烹饪协会、餐饮业商会发布河豚安全烹饪公约,要求各酒家对河豚鱼的采购、宰杀、烹饪进行全程管理,确保每位河豚食客的安全。

  相关专家表示,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在靖江、扬中、江阴等地试点“有限开禁”的条件,应当说已经成熟,随着相关法律的完善,河豚将不再在“禁”与“食”的夹缝中游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