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岭改造启动满60天:村民逐渐“消停”(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4日02:31
6月2日,唐家岭村街道上挂满了各种动迁标语。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几个营业员在商店门口做起了十字绣。即便贴上了甩卖的广告,也没有招来生意。
安置房工地上,一辆挖掘机在挖排水沟。
  唐家岭村突然新增的监控探头让村民老赵很不习惯,“说不出来的别扭”。之前为拆迁方案四处奔走的村民也“消停”了。

  从3月底拆迁安置房奠基开始,唐家岭地区整体改造全面启动已过了60天,“忐忑不安”、“一头雾水”,村民们如此总结这些日子里所发生的事情。至于那些“签字”通过拆迁方案的村民代表,则成了全村的“公敌”。

  与四十多天全部拆完的“大望京奇迹”相比,唐家岭村的腾退改造刚启动即遭到村民质疑。对此,专家认为,在腾退改造过程中确保信息透明、沟通顺畅,才能顺利推进北京城乡一体化。

  空荡的“蚁巢”

  5月29日中午,周末的唐家岭村已没有了往日的喧嚣。

  主街上行人寥寥,尽管店铺“大让利、大甩卖”,仍无法招徕顾客。饭店厨子们聚在房后聊天,说“下个月就撤了”。车站也不挤了,365路的售票员举起大半杯水说,“以前跑一个班得喝见底儿,嗓子还冒烟。”

  一两个月前,这里还人山人海。出门跟赶集一样,车挤得像沙丁鱼罐头,饭点儿吃顿麻辣烫也得排大队。

  如今,白天村里除了做生意的租户,很难见到村民。只有当夜幕降临,他们才三五成群地聚在五六层高的小楼前,话题自然离不开拆迁以及备受村民争议的腾退方案。他们认为,补偿的面积不够、金额也少,这还能被高票通过?

  最后,在一片埋怨和叹气声中,大家各自散去。家家户户的灯亮了,然后灭了。

  而在唐家岭村西北方向,村民安置房已奠基了2个月,即将全面动工。

  代表“被签字”

  哪怕只在街面上站一会儿,村民代表刘燕也会觉得抬不起头来,以往关系不错的村民见着她就埋怨,有的干脆破口大骂。就连她的丈夫出门,也被人戳脊梁骨。

  一纸腾退改造方案,让唐家岭村的村民代表和村民站到了对立面。村民觉得补偿不合适,却被村民代表签字做了主。“越补越少,签这样的方案,还能不被骂?”

  刘燕愧疚背后,更多是委屈———她明明是反对方案的。

  草案一稿征求意见时,刘燕就不同意。4月中旬,坐在村委会领导对面,刘燕说了一堆不好听的话,比如补偿少、应先拆村子周边违建等。那时,宅基地1:1置换安置房,被腾退房屋一层每平米补偿2500元至3000元,二层房屋每平米补偿800元,未加盖二层的平房也可按照二层补偿。按期拆迁的最高奖励30万元。

  4月底,村委会工作人员到部分代表家“串门”,告知了草案二稿内容。刘燕听说,二稿的拆迁奖励涨至每个门牌号50万元,置换后每户人均面积应达65平方米,不足的可以3600元/平方米的价格额外购买。但搬迁补偿变成了每平米3000元,二层及二层以上房屋未被提及。“我还是不同意。”刘燕想,或许还会再修改。

  但“五一”过后,风云突变。

  来自西北旺镇政府的消息,5月7日至9日,唐家岭村村民代表“高票”通过了腾退方案。

  说起自己签字表决的经过,刘燕觉得特别窝囊,相比之下,村委会手段“太狠了”。

  刘燕并不知道,“方案初稿未通过”经媒体报道后,曾让西北旺镇觉得很棘手。该镇主办的《唐家岭地区整体改造》专刊提到,该负面言论将影响村民情绪和唐家岭改造。海淀区内部人士评价,由于唐家岭是重点村中的重点,其改造不顺利将给北京所有重点村改造带来不利影响。

  西北旺镇政府随即表态:唐家岭村5月启动腾退的计划不会改变。

  5月7日,唐家岭村在一家度假村分两批召集约30名村民代表开会。

  代表江海说,村领导宣读了草案二稿,要求代表签字,目的是“同意腾退工作组入户”,代表们在一个没有方案全文的本子上签了字。

  “签字”的消息很快传回了村里,当代表散会回家时,迎接他们的是村民的臭骂,“还有人到家门口来骂”,江海说。都骂什么?刘燕觉得实在难听,“学不出来”。

  刘燕是最后一批表决的村民,“是全体大会,让我带上泳衣”。她说,每年村委会都会安排村民代表旅游,最远去过100多公里外的河北易县。

  但这次显然不是旅游。

  有村民给记者打电话,但刘燕认为“报道改变不了什么”。她记得,凤凰卫视曾播出一期反映唐家岭“蚁族”生活条件差的节目,很快,村里再收不到这个台了,原有的频道现在每周一、二和四播西北旺镇新闻,其余四天均无信号。

  虽然遭到家人的集体反对,刘燕还是去了会场,同车的还有其他10个村民代表。开会时,村委会分头做工作,又有村民代表同意了,看着剩下的最后几名代表,刘燕明白,她手中的表决权已经成了一张废票,于是也签了字。

  村民“被代表”

  接下来的几天,唐家岭村的每条胡同里都充满了火药味,一点就能着。

  村民代表不但被村民骂,有的回家还挨了家人的骂。江海向来串门的村民解释,自己签字前被告知是表决同意工作组入户。“他哪儿有权力代表村民表决”,江海的妻子在一旁替丈夫着急。

  在唐家岭村,村民代表都被称为“片儿长”,每人联系着十余户村民。“五六十岁,字不认识几个,能代表谁?”村民王华说,村民代表也就传达下村委会的通知、协助村里人口普查,其作用最多就是个“二传手”。大多数村民有事从来不找代表,直接上大队,“找他们也没用”。

  “确实没什么权力”。刘燕承认,当了好几年“片长儿”,自己干的多是跑腿吆喝的事儿,每年能领400元补贴。能记起来的表决次数很少,也就年底看大队账本要签字表决,但也是“走走过场”,“支出经常是比收入多,我们提,也没人搭理。”

  所以,当唐家岭村如何腾退“这样顶天的大事”被村民代表闪电通过时,村民们觉得很荒唐。

  签字后,又羞又气的刘燕几天都没在村里露面,心烦得睡不着觉。直到5月15日,她才睡了一个踏实的午觉,当天,她和另外十多个村民代表,在村民和镇长对话的现场向村民鞠躬道歉。

  5月15日一大早,就有相熟的代表来找刘燕,提议去村委会要求领导说明签字实情。但当时村委会不见领导,闻讯赶来的村民将气撒在代表身上,“都骂我们,像开批斗会”。刘燕等十多个村民代表随后当场向村民鞠躬道歉,有村民开始鼓掌叫好。

  “讨说法”乱局

  代表们鞠躬道歉的时候,也有村民没有鼓掌。村民王华不接受这样的道歉:“不管怎么说,如果不是他们签字,也不会有现在的局面”。

  5月12日的一条新闻,让王华至今耿耿于怀。当天,数十家媒体发布消息称:唐家岭村腾退改造方案获村民代表高票通过。电视里一遍遍播放着方案内容———宅基地1:1置换安置房、拆迁奖励30万、置换后人均面积50平米,而补偿款等关键指标只有参考政策,并无实数。

  “高票通过”的字眼刺激了村民。他们不明白,绝大多数村民都不接受的方案,怎么就被通过了,“还高票!”王华说,看到新闻前,没有人向她传达过方案,更没有代表征询过她的意见。

  在村民郑玉眼里,原本一场可能很漫长的拆迁拉锯战“突然死亡”了。

  草案一稿出炉后,郑玉就经常在村里溜达,搜集村民的意见。在多数代表对初稿表示反对后,郑玉和村民都觉得,拆迁或许还很遥远。5月初,村东南三街的一栋楼房还在进行装修。

  村民代表的闪电“倒戈”,让村民措手不及。除了骂代表,他们还决定要“讨说法”,“将腾退方案推翻”。

  代表们所说的“骗签”还有另一层含义,刘燕和江海都提到,与签字前宣读的方案相比,最后公布方案的最高拆迁奖励由每个门牌号50万元变为每院落30万元,人均安置面积标准也由65平米降为了50平米。

  本报记者 傅沙沙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