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管理缺失 南京新街口地下通道成流动“大卖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6月07日18:06

  中国江苏网报道:南京新街口金鹰地下通道成为市民近期热议的焦点,原来5月28日南京地铁二号线开通以后,与二号线相连接的该地下通道被一些流动商贩侵占成为“大卖场”,导致市民出行困难。

  6月5日,本网记者来到新街口金鹰地下通道实地考察,发现现场“大减价,大甩卖”的声音不绝于耳,放眼望去,卖衣服、饰品的地摊足有二十多个,其中也夹杂着许多卖水果的挑担。原本宽敞的地下通道被这些流动地摊挤得只不足两米,市民拥挤的过街场面成为豪华商业区一道“抢眼风景”。

  为什么地下通道会云集这么多的流动商贩呢?记者采访了正在地道中练摊卖T恤的胡老板,他表示于地铁新线开通以后,通道便处无人管理的状态,“刚开始练摊的商家也就十几个,由于新街口人流量大,销售跑量也较轻松,很多商家也就见缝插针抢地盘了。”同时他也表示,现在“地上”城管太严,在“下面”则无需再和城管“躲猫猫”。

  一旁卖耳环的商贩马大姐表示:天气炎热,而地下通道非常凉快,近期又没有相关单位的整治,这叫抓住商机。马大姐见记者对商品半信半疑时,为了给记者吃定心丸,她表示近期仍旧会在此摆摊,如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可以白天来退换。

  记者从地下通道四处走过,询价声、砍价声、谈笑声不绝于耳,仿佛走进嘈杂的大市场,加上地下通道空气流通性差,很多市民苦不堪言。有市民向记者表示:南京毕竟是全国文明城市,这种情况应该整治。也有市民表现出同情之意,希望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毕竟这些人也是在“养家糊口”。

  负责地下通道清洁的戚师傅表示自己了自己的烦恼,自从商贩出现后,垃圾量增加了1倍多,每天要拉走整整五大塑料袋垃圾。记者顺着新开通地铁长廊望去,两三百米内竟没找到一个垃圾收纳装置。地铁新线的开通已有一周,垃圾筒等基础性设施不见踪影确实令人费解。许多空瓶安静的依偎在充当“临时”垃圾筒的灭火器上。“一直把垃圾抓在手里很不方便,只好无奈地将周边设施当成临时垃圾收集点”行人张小姐这样向记者表示,一些市民也纷纷表示希望垃圾筒数目安排合理点,多一些人性化的考虑。

  新街口地区是南京城市中心区,融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可谓南京的“商业眼”。随着地铁新线的开通,使得坐拥十大“中国著名商业街”之一的新街口占尽地理优势,成为来往南京游客的必到之处,而迅捷的地铁开通后带给新街口新一轮的商机,这样一个交通要道被小商铺侵占,究竟归什么部门处理呢?

  6月7日下午,记者再次路过南京新街口金鹰地下通道时,通道又恢复了先前安静与畅通,商贩没有了踪影,市民可以迅速方便地通过。据悉,迫于近日媒体不断的曝光报道,商贩已“暂时”撤退了。路过的市民也提醒记者,地下通道的问题曾经被曝光过好几次,一般周二前,商贩们宁肯“偃旗息鼓,养精蓄锐”。但是下半周特别是周末、还有每天晚上,他们便不约而同的出现,上个月到现在一直是这个样子。

  金鹰地下通道管养单位负责人表示:地下通道地处鼓楼和白下区交界,通道内人多路窄,之前也多次出现过小贩因经商问题不听从疏导导致和单位闹纠纷。该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作为顶着盖子的马路,地下通道应由市容统一执法管理。小贩们沿街摆摊,即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也让没有执法权的管养单位无计可施。一旦掀起新一轮“占道经营”,情况只会更加恶化。

  采访中一位热心市民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地铁新线开通后,让出行成为享受。但不能因为地下道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主管部门踢皮球的“三不管”地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明确责任范围,可以通过行之有效的长效化管理机制,还市民一个真正安静整洁的公共环境。(戚阜生 郭蓓)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