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共租赁房政策即将出台 考虑外来工需求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4日09:59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良光)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刚刚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正在制订的公共租赁房政策也将作出相应调整,近期将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我们将考虑新入职员工和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需求,未来建设推出更多公共租赁房,全市10万套直管公房将成为未来公共租赁房的来源之一,在建保障房社区都有可能配建一定公共租赁房。”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认为,这将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租赁对象

  广州会考虑解决外夹心层需求

  今年底,广州计划首次推出3000套经租房,初步计划落户白云区同德小区和海珠区赤岗路以南、新光快速以西的大塘三角地项目,租金计划分三档,分别为同地段市场价的60%、48%和30%,将按住户收入水平高低分类收取,其目标人群为既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内夹心层”。但《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将坚决贯彻国家的公共租赁住房新政策,目前住房保障解决的重点还是2008年统计在册的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但会按照国家要求考虑解决外夹心层的住房困难,会研究考虑新入职员工和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广州正在酝酿通过农民工公寓解决低收入外来打工者的住房问题。

  房屋来源

  在建保障房配建公共租赁房

  《意见》指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通过新建、改建、收购、在市场上长期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以配建为主,也可以相对集中建设。

  而广州的公共租赁房将在建好增量的同时挖掘存量。其中,全市10万套直管公房将成为未来公共租赁房的来源之一。“目前这些公房比较陈旧,但位置都比较好,我们将对这些房屋进行一定的改造。”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新建的公共租赁房,上述负责人表示,广州在建的保障房社区都有可能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房。

  记者了解到,目前可以明确的是经济租赁房肯定会纳入广州住房保障项目统筹考虑,广州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2012年住房保障规划,未来公共租赁房的供应规模也将随之面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