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大丰为穿越海堤公路野生麋鹿建“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20:27
  中新网盐城6月29日电 (夏勇 于从文 王慧)今天,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麋鹿放养区南缘东南—西北走向10公里海堤公路上的警示牌、减速带、警示灯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野生麋鹿“绿色通道”体系工程建设拉开序幕。

  大丰野生麋鹿放养区1.5万亩,位于大丰市川东闸以南,黄海滩涂新海堤公路靠海一侧。1998、2002、2003、2006年四次野生放养的麋鹿及其它们的后代共156头就生活在这个区域。一般情况下,这群麋鹿就在这片人烟稀少、广袤无垠的滩涂上栖息、繁衍。但是在冬季可食植物减少的情况下,它们寻找食物有时会越过海堤公路觅食。夏季,麋鹿的发情季节,被鹿王打败的雄鹿会越过海堤公路到保护区第一核心区和第二核心区麋鹿集中的地方寻找雌麋鹿。因为麋鹿生性胆小怕人,所以绝大部分时间它们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越过海堤公路。而此时的新海堤公路上,以运输海鲜、农副产品为主的来往车辆较为频繁。为了抢抓时间,保持货物新鲜,车辆行驶速度正常在100公里/小时以上,这给横穿公路的麋鹿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筹集资金20多万元,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在野生麋鹿出入的10公里新海堤公路安装上警示牌、减速带和警示灯。

  记者了解到,为野生麋鹿建立“绿色通道”是一项系统工程,安装警示牌、减速带和警示灯还仅仅是第一步。从长远看,还要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强有警巡逻,及时、有效防止和纠正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改造拓宽通往保护区的道路(包括新海堤公路),使车辆在遇到麋鹿时有较大的避让空间。另外正在建设的临海高等级公路考虑将麋鹿保护纳入重点研究课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