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尔街日报:加薪潮带来良性循环 并非丧失优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14日14:39

  加薪是近一段时间的一个热点,在很多人为之鼓舞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示担忧,担心很多企业会因此搬迁,影响就业。《华尔街日报》中文网7月8日发表一篇文章谈及这个问题。该文主要内容如下:

  富士康是苹果等电子品牌的组装代工企业,近期发生一系列员工自杀事件,使其形象受到损害。为此,它提高了工资,并决定将其主要工厂从中国南部沿海城市深圳搬迁到北方的河北省。但富士康的危机应对措施不仅仅是控制损失,还反映出中国制造业的一些趋势。

  薪资的上涨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不再是世界最好的低成本制造业基地,相反,它为低附加值就业岗位向国内欠发达地区转移、高附加值行业在过去以制造业为导向的沿海富裕地区发展奠定了基础。

  薪资上涨压力的增加应该不出中央政府的意料。中国的人口结构预示着劳动人口的新进入者数量即将减少,很久以来就可以看出富余劳动力逐渐耗尽的端倪。大家都在说,中央政府意识到靠出口带动增长的模式在取得巨大成功后受到了威胁,正在为迈向更均衡增长的艰难转型做准备。这不仅意味着出口需求与国内需求之间更加均衡,同时也意味着内陆省份相对于沿海省份将取得更快的发展。

  薪资上涨不仅迫使企业把产能转移到内陆,也有助于提高消费的增长速度。在多年向出口企业提供隐性补贴之后,中国政府恢复了人民币升值进程,同时允许薪资加快增长,终于在为家庭购买力的切实增加创造条件。可能有人说风凉话,政府在这两方面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结果却是最重要的。

  随着越来越多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决定向内陆转移产能,深圳会剩下些什么呢?富士康生产苹果产品的产能会暂时留下来,中国领先企业应用软件公司金蝶国际、办公设备精密零部件生产商亿和精密也会留下来。换句话说,留下来的将是那些在价值链上往上转移的民营公司,它们需要有更多工程师、程序设计师和管理人员等高端人才,而不是大量低技术劳动力。

  广东最近宣布最低工资提高20%,这对依赖科技的公司影响不大。因为像亿和精密这样的企业,员工平均工资是最低工资的两倍,工程师的平均工资则更高。相比之下,富士康的模式依赖于数量庞大的低技术工人,使它不得不搬到平均工资低25%的河北省。

  不过,对于那些规模较小、依赖于低技术劳动力同时又无力搬迁、增设厂房或投资更多自动化流程的制造企业来说,形势则很困难。它们将需要合并或者关闭。而且它们不太可能从中央政府得到多大的支持。尽管大家都说北京专注于防止就业流失,但它曾鼓励中国数个过于分散的行业整合起来──或者是隐性鼓励,比如提高纺织业环境标准,或者是显性鼓励,比如强制关闭低端水泥工厂。允许薪资明显上涨,是促进行业整合与产能内迁的又一种办法。

  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制造企业最终会不会选择把产能迁出中国?很多公司已经这么做了。但外迁现象只会影响到价值链的最低端。虽然工资上涨了,鼓励高端制造业留下来的因素还是有很多,更不用说中国国内的需求必将增加。

  从形势来看,工资涨幅最终肯定会超过GDP,因为议价能力正在从制造企业向劳动者转移。中国将来的问题更多不是在于低端制造业岗位的流失,因为很多这类岗位将会搬到欠发达的内陆省份,而是在于如何让高技术人才赶上沿海地区出现的新机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