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银监会再敲房贷警钟:压力测试要假设房价跌6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6日08:16
  自4月开始房地产的调控,近期又出现了可能继续重严的迹象。

  昨日知情人士证实,上月中下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建议,银行做假定楼价下跌50%—60%情况下的房贷压力测试。银监会称,商业银行要根据市场发展和信贷风险变化趋势,重新定义重度压力情景的房价下跌幅度。此前国内银行业刚进行过房价下挫30%之时的房贷压力测试。业内认为,如此严厉的房贷压力测试反映出监管方面或许担忧去年高达1400亿元的新增房地产贷款可能会引发地产市场泡沫,并导致大量坏账出现。

  昨日还有消息称,银监会还口头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而记者昨日从各商业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中信、农行、招行、光大、广发等银行已经停止了三套房贷业务。

  房贷压力测试预估条件调高

  接近银监会人士透露,在上月中下旬的一次监管内部会议上,刘明康建议商业银行在假定楼价下跌50%—60%较坏情况下的房贷压力测试。银监会称,商业银行要根据市场发展和信贷风险变化趋势,重新定义重度压力情景的房价下跌幅度。此次房贷压力测试主要关注地区为房价上涨过快、潜在跌幅较大的多个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地。

  该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之所以此次提出更为严格的测试条件,一是认为此前一轮“房价下跌30%”的测试结果比较乐观,希望更深入摸底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和风险状况;二是希望为接下来的银行信贷业务以及政策调控力度等,提供更深入、更有效的数据支持。 央行7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1%,分别比上年末和3月末低4 .5、5.0个百分点;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93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49.6%,比上年末高6.5个百分点,比3月末低3 .8个百分点。

  此前银行业做的压力测试的报告显示,假定房价下跌30%且利率上升108个基点,房地产业不良贷款比例将上升2.2%,交行、工行建行、招行、民生可容忍的下跌极限分别为30%、35%、37%、40%。如果房价下跌30%,中国各银行的税前利润将下跌20%。一旦房价跌幅达到50%-60%,对银行业所造成的冲击将很难估量。

  渣打银行分析师严蔚表示,虽然业内并不相信监管层真的认为房价会大跌60%,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忧。

  但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我国贷款总额不到30%,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不到3万亿元,跟超过40万亿元的信贷资产总量相比,比例仍较低,总体风险仍属可控。

  严控第三套房贷

  此外银监会还表示银行要密切跟踪一线城市和前期市场炒作过度地区市场波动状况,分地区、分贷款类别开展压力测试,同时要对房地产业关联度较高的行业的贷款敞口做压力测试,如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的信贷。

  知情人士称,除了建议银行做条件更为严厉的压力测试外,银监会还口头要求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同时商业银行根据“国十条”规定,可自主决定是否暂停其他地区的第三套房贷。

  昨日有消息称,银监会要求上收第三套房贷审批权限到总行。各分行要定期提供第三套房贷的统计报告,并要求对第三套房贷严格执行政策,不能打擦边球。对于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的首付要提高至六成、利率上浮50%。

  记者昨日从各商业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中信、农行、招行、光大、广发等银行停止了三套房贷业务,未停贷的银行则要求三套房贷首付在50%—60%,利率上浮10%—30%,而且审批通过较为困难。

  某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表示,如果监管部门严控个人房贷,那就说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还在继续。(记者 王梅丽 实习生 陈婧涵)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