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组比选国道走向9方案 龙首关将建遗址公园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8月13日11:51
专家组认真细致比选9方案
专家组认真细致比选9方案

相关部门介绍方案
相关部门介绍方案

  新闻速读

  龙首关遗址是大理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国道214线在改扩建过程中通过龙首城,造成城墙局部损坏,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为更好地保存龙首城城墙,最大程度减小公路建设对城墙的损坏,在有效保护文物的基础上,满足公路通行的需求,对已毁坏的城墙修复时做到依据充分,尽可能恢复龙首关的历史面貌。大理市委、市政府表示,将广泛听取文物、交通、环保、苍山保护等领域专家的真知灼见,借用“外脑”、智囊团的优势为大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非常重要的咨询参谋作用。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8月12日,大理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国道214线上关至北五里桥段涉及龙首关城墙遗址走向及城墙修复方案论证评审会议。

  大理州、市各级部门领导以及村民代表近百人出席听证会。

  11人专家组 认真细致比选9方案

  按照听证会相关要求,大理市委、市政府组成了由11名省、州市文物专家、公路交通专家、环保专家、苍山保护专家的专家组。其中文物保护专家6名,公路交通工程专家3名,环保专家1名,苍山保护专家1名。

  论证会上,专家组就大理市交通局提交的《国道214线大理市上关至北五里桥公路龙首关段路线方案比选》的五个方案和大理市文化局提交的《龙首城城墙、门楼修复设计方案说明》的四个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并提出完善《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将根据有利于文物保护,有利于苍山洱海自然生态保护,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则,在最大限度保持古城墙遗址文物完整性的前提下,促进214线上关段公路建设顺利推进。”谢道辛表示。

  专家建议:选线以A选线走向为妥

  专家认真听取和比对了大理市交通局的A、B、C、D、E 5条选线。A选线已经开挖,公路基础基本成型,经过科学考古发掘,获取了大量历史文化信息,并证实考古区域“有早期文化遗存(唐——民国)及人类活动,但到清代这些早期遗存已基本被破坏殆尽”的意见。

  专家组认为为了避免造成二次破坏“择其善而从之”,建议不再考虑B、C、D、E选线,国道214选线以A选线走向为妥。

  城墙按明代形制修复

  专家组表示,大理市文化局编制的《龙首城城墙、门楼修复设计方案》四个方案中的A或C方案,即双券门无城楼或加城楼方案,此两个方案可按明代城墙风格及烽火台造型设计,根据考古发掘资料和明代城墙形制进行修复。

  再造“大理山海关”雄姿

  专家组建议,公路建设部门须继续完善方案,重视道路穿越城址范围内文物与自然景观保护等问题,有条件逐步恢复老214国道的城墙、城楼,再造“大理山海关”的雄姿。

  同时,专家组希望进一步关注上关村的乡土建筑保护和发展建设,使上关村民众在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发展中受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通过方案论证后,应尽快组织方案报批,以便尽快施工。方案在最大程度的保护城墙完整性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对周边环境的保护。

  规划6大工程 将建龙首城遗址公园

  据了解,龙首城遗址公园总体控制性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控制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实施考古挖掘5000平方米、恢复重建东南北四座城楼,修复600东城墙,整理1.4公里南北城墙、茶马古道修复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1平方公里遗址清理修缮征地拆迁等6大工程,投资估算2.55亿元。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力争将龙首城遗址打造成集历史文化展示,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旅游为一身的主题公园。

  村民:修路过程中更要多注重保护

  “经过专家论证,我们也想盼望公路早日修好,因为这是致富路,当然在修路过程中更要多注重保护。”上官村村民代表沈康生说,特别是大理市委、政府要求在建设前后期要充分考虑到自然灾害的有效防护,这充分体现了大理市党委、政府尊重 人民群众意见,尊重社会舆论监督。

  马忠华:科学决策谋发展

  大理市长马忠华表示,大理市委、市政府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和检验,将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坦荡胸怀,确保决策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确保决策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确保决策在法律规范的框架范围之内贯彻执行。

  “今后,这样的论证评审会我们将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真正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各项决策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使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和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马忠华说。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