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近半代课教师转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03:50
  本报广州9月12日电 (记者贺林平、李刚)“我真是太幸运了,转"公"的感觉真好。”又是一年教师节,结束了15年代课生涯的邓毅娟,首次以正式公办教师的身份,站在广东省中山市雍景园小学的课堂上接受学生的祝福,不禁热泪盈眶。

  日前,广东省政府通报,代课教师“转公”工作基本结束,全省已有44.1%的代课教师“转正”;过去一年,中小学教师工资平均涨幅超过了30%。对于欠发达地区19879名仍在岗的代课老师,广东不再有新的“代转公”考试计划,下一步将对其进行转岗、辞退,确保年底前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广东代课教师问题“破题”始于2008年9月。当时怀集县教师龙剑在奥一网的帖子震动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汪洋先后4次就教师待遇和代课教师问题作出专门批示。随后广东列出时间表:珠三角地区用一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通过招录、培训、转岗、辞退等方式,积极稳妥地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经过去年组织的欠发达地区两次“代转公”考试以及发达地区自行组织的专门面向代课教师的招录考试,广东从58660名代课教师中共招录25849名为公办教师,占总数的44.1%,目前已基本完成招录入编手续,正陆续兑现工资待遇。其中,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招录19403人,占49.4%;珠三角发达地区招录6446人,占33.3%。惠州、广州、中山、江门4市已全面解决全市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

  已经“代转公”的代课教师能否站稳讲台、胜任教学,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广东省副省长宋海表示,为帮助“代转公”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技能,今年广东将对这部分教师进行基本教育教学规范的免费培训,同时,还要求各地充分运用当地高等师范院校师资等资源开展培训。

  对于欠发达地区仍在岗的19879名代课教师,他们要么是不具备教师资格的,要么是经过两次考试均未达到合格线的。目前,教育部门已提高其工资水平,大多数已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对他们的转岗、辞退补偿工作,目前正在摸底调研,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

  转岗方面,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要求各地根据中小学非教职人员空缺情况,尽可能多地拿出非教学岗位编制供代课教师转岗使用;如果辞退,给予的经济补偿标准会略高于国企职工。河源市紫金县、清远市连南壮族瑶族自治县、清新县已完成了代课教师转岗、辞退补偿等工作。

  而珠三角发达地区由于存在大量流动性强、数量不稳定的外来工子女,代课教师的存在有其特殊需求, 对此,广东拟逐步将其转为临聘教师(合同制教师),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缩小与当地公办教师工资待遇差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