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夏学銮:朴素感情不能代替法理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08:45

  夏学銮:朴素感情不能代替法理

  嘉宾介绍:夏学銮,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观点:网友对国美之争的关注和形成的争论,是法理权威和传统权威之间的矛盾。当法理权威和传统权威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更多地服从法理权威,这才是一个法治社会应有的状态。传统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当与时代发展不符时,这个权威就是不值得遵从的。

  从社会学角度看,网友对国美之争的关注和形成的争论,是法理权威和传统权威之间的矛盾。陈晓的行为是既合法又合理的,他在这件事情中可以被看做是法理权威。传统权威是在长期的历史条件中形成的,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当这两种权威发生矛盾的时候,一般的网友往往比较容易接受传统权威,对法理权威认同度不高。

  但是必须认识到,朴素的感情代替不了法理。现在我们国家的理性观念还不够强化,很多人还是感性的认知标准,很容易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出错误的判断。

  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法理和传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尖锐,比如现在社会上的仇富、仇官、仇精英的心理,都是这种矛盾的体现。还是希望我们的国民能以理性的态度去判断事物,判断人。要以法理为准绳,而不能以感情去判断。当法理权威和传统权威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更多地服从法理权威,这才是一个法治社会应有的状态。传统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当与时代发展不符时,这个权威就是不值得遵从的。

  根据我的研究,转型期的中国人正处在一个价值重构的过程中——既保留了传统价值,最重要的是吸纳了现代价值,像竞争等等。在如今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居于前五位的,现代价值占三位,传统价值占两位,其中竞争是处于第一位的,孝顺第二位,现代价值在当代中国人心中还是处于优势地位的,现代价值高于传统价值。但是现在人们还是处在价值观融合、重构的过程中,所以针对不同的事情,人们会遵循不同的价值。(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