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火箭加注待发 2020年后或载人登月(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01日10:15

示意图

  2020年后中国有望实现载人登月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嫦娥二号发射在即。许多人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才能登上月球,亲手触摸那个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的宇宙邻居?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载人登月风险很大,必须按步骤走。目前我们制定的“绕”“落”“回”三步走规划是探月阶段的计划,如果我们能绕月,能着陆,然后又安全地采样返回了,那么我们就具备了人上月球的基本条件,估计是在2020年以后了。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孙家栋说,登上月球不光是技术问题,而且经济代价相当高。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要保持综合平衡的发展。从技术上说,搞了载人航天以后,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早晚能实现载人登月。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21世纪发出的全部探测器,包括欧洲的smart、日本的月亮女神、印度的月船一号、中国的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也包括美国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全是绕月飞行,都是无人月球探测。

  欧阳自远说,除了美国以外,别的国家的登月计划一般都在2020年以后。按照原来布什政府的计划,美国要在2018年载人登月。

  数字解析

  有关嫦娥二号探月任务的部分重要数字如下:

  ——嫦娥二号卫星重量为2480公斤;

  ——火箭把嫦娥二号送入远地点高度接近38万公里的直接奔月轨道,而嫦娥一号的入轨点远地点高度只有约5100公里;

  ——由于采用了不同的轨道设计,嫦娥二号约用5天即可到达月球,比嫦娥一号12天的奔月时间大大缩短;

  ——卫星环绕月球飞行的轨道高度为100公里,比嫦娥一号距月球近了100公里;

  ——卫星上新研制的相机,能够将对月拍摄图像的分辨率从嫦娥一号的120米提高到10米左右;

  ——嫦娥二号任务总经费投入大约9亿元人民币。 (据新华社)

  嫦娥二号试验队

  平均年龄三十五六岁

  昨天下午,“嫦娥二号”任务媒体记者见面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举行,“嫦娥二号”探月工程还有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的二十多位负责人亮相。

  说起此次“嫦娥二号”任务发射,工程总指挥陈求发对在场的数十家媒体记者说,这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奔月充满风险和挑战。国外探月已进行了百余次,成功率大约是百分之五十。可见风险之高。当记者问到工作团队年轻化情况时,工程副总指挥马兴瑞说,本次发射试验队,无论是运载火箭,还是嫦娥二号试验队,都是比较年轻的,特别是嫦娥二号试验队,现在平均年龄也就三十五六岁,比嫦娥一号队伍还要年轻。(綦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