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藏铁路关角隧道首次实现单口掘进双百米成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8日16:48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关角隧道迎来百米成洞的佳绩。今年8月,关角隧道全面完成局指挥部下达的施工生产任务指标,完成619米,是计划610米的101.5%。其中,10号斜井西宁方向Ⅰ、Ⅱ线分别完成103.5米和103米成洞,首次在关角隧道实现单口掘进双百米成洞,在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关角隧道建设中又一次创下第一。

  关角山海拔4000~4500m,相对高差大于500m,关角山海拔3847米,关角隧道属世界高海拔特长隧道,是国内第一长隧,隧道结构为两条分离式单线隧道组成,全长32.46双公里。中铁隧道二处负责承建8、9、10号斜井及井底正洞施工任务,关角隧道地质之复杂,8、9、10号斜井的正洞施工里程是8.76公里,隧道施工中必须经过F17、F20、F21、F22、F23、F25地质断层和F3二郎洞断层束素有隧道建设史上的地质博物馆之称。它的建成将证明我国迈入世界高海拔特长大隧道行列国家之一。

  关角隧道属高风险动态设计施工工程,10号斜井开挖作业队继格尔木方向开挖至分界里程后,重新整合作业队人员结构,稳扎稳打,在高原隧道建设中实现单口月双百米成洞。从1.5米到2米,从2米到3米,当全体队员看到这些数字的变化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关角隧道在历经33个月的施工中先后克服了隧道突涌水、板岩收缩、围岩变形和地材供应紧张等困难,终于实现了百米成洞的成绩。

  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关角隧道10号斜井在业主组织的各类检查评比中,始终走在全线的前列。在关角隧道的建设中创下了多个第一:在关角隧道10个斜井施工第一个开挖到井底实施正洞施工的,在关角隧道施工中第一个开始隧道混凝土衬砌工序的,在高原隧道中第一个使用中隔板通风技术解决洞内施工环境的……如今在关角隧道建设中首次创造了百米成洞,这些只能说是阶段性胜利。目前,关角隧道10号斜井Ⅰ、Ⅱ线西宁方向施工的炮声更加响亮,攻克特长大隧道是“中隧人”的专利。

  2007年,中铁隧道二处走进西北的重要战役,塑造了关角性格。如今,关角山隧道已经成为整个青藏铁路西格二线的焦点。请大家记住忙碌在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关角隧道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他们的头顶没有鲜艳夺目的光环,他们的脚下没有铺天盖地的红毯,他们有的只是默默的工作,辛勤的付出!他们才是为进一步提高整个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带动整个西部地区及沿线经济发展,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幕后英雄!(宋宝华 赵刚 高 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