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退烧择校热——太原市促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的几个途径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5:16
  孩子上学,是每个家庭的大事,让孩子上好学校,是每位家长的初衷。为使愿望成真,每个家庭可谓各施所能,不惜挖空心思让孩子往“好学校”里钻。

  据去年年底统计的数据表明:太原市有各类普通初中学校213所(含完全中学初中部),在校生近16万人。然而,教育部门同年的一个调研结果显示:太原市百姓心目中最好的初中学校仅有9所,若加上“较好”的学校,全市公办优质初中学校也仅38所,其在校生人数仅占全市初中学校在校生人数的25%,也就是说,有3/4的初中生认为自己上的是不好的初中。

  太原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李俊明用“铜头铁腿豆腐腰”,对基础教育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所谓“豆腐腰”,尤其表现在初中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且分布不均衡。

  如何退烧择校热,让广大学生享受到优质资源?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中,着力解决择校问题的字眼也跃然纸上。

  太原市没有沉默。他们用一个个有效途径,回应着家长们的“声音”。

  一位在优质初中就学的孩子的家长如是说——

  家家都是独生子,有能力、有关系当然想上好学校。说白了就是好学校少,要有足够的优质学校,谁还愿意托关系、多花钱。

  途径一:盖“房子”

  9月12日,一位朋友欣喜地告诉记者:孩子终于上了想上的学校,尽管花了不少钱,但如愿以偿。用她的话来说:若按户口所在地就近分配的原则,孩子本应上这个学校,但无奈名额有限,不得不“有所为”。

  家长们的无奈,也是太原市在初中教育发展中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

  2008年,太原市开始实施“百校兴学”工程,这项工程包括学校新改扩建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校校有标准操场”工程,旨在解决学校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为教育均衡发展创造物质条件。

  3年来,太原市共确定了项目学校845所,建筑面积360.9万平方米,总投资72.7亿元,目前已有268所项目学校完工,在建488所,还有89所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其中初中项目学校207所,投资达23.83亿元。与此同时,还加大了初中布局调整力度,对2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撤并整合。同时,要求居民小区必须配套建设学校,新建居民住宅区和旧城改造项目按照规划配套建设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学校。

  据有关方面测算,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新增教育用地4032亩,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新增学生学位5万余个,其中优质教育学位1.5万余个。另外,从今年起,太原市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到2013年,各县(市、区)将分别有5所至6所初中以较高标准通过达标验收。

  如今,太原市教育已呈现出“安全校舍增加,危旧校舍减少;优质学校增加,薄弱学校减少;学校容量增加,班级容量减少;学校规模增加,学校数量减少”的可喜局面。

  一位在普通初中就学的孩子的家长如是说——

  消除择校现象,要从源头做起,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人多买菜时还要排队,一旦有个 “插队”的不制止,队就乱了,人就急了。

  途径二:定“框子”

  尽管三令五申禁止小升初 “暗箱”操作,但走后门择校之风依然没有杜绝。为此,太原市于前不久对择校热当头棒喝,并与教育管理部门、学校、老师约法三章——

  一是禁止违反规定跨县(市、区)在公办初中学校之间择校和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并进一步完善示范高中面向公办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保送生政策,增加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公办学校数量。

  二是市教育行政部门不公布各县(市、区)和学校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不搞县(市、区)和学校之间考试成绩排名,学校、班级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或名次,减少学生在校考试次数,将学生在校时间和家庭作业量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学校不得设立或以实验班等名义设立重点班,不得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初中学校各年级均不得以任何名义在双休日、节假日集体补课;教师不得组织和参与有偿家教,工作日不得到校外兼职。

  三是对大权在握的校长挂出“督战牌”,开始实行校长任期制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每年对学校和校长进行任期目标考核,优秀校长给予奖励,连续三年完不成任期目标的校长予以免职。

  今年开学后,太原市开始针对初中编班和师资的均衡配备进行全面督导,全市初一新生报到后,不允许组织考试,所有学校必须均衡编班,均衡师资。决不允许搞 “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禁令,再为校长挂起一个“督战牌”。

  这些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着一个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众多家长如是说——

  名师造就了名校,家长为孩子找好学校本身就是个名牌效应,建设更多好学校,培养更多好教师,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才是彻底为择校热退烧的最好办法。

  途径三:结“对子”

  8月24日,一项旨在放大初中优质资源、逐步解决择校问题的“联盟校”新模式启动。

  “联盟校”是指一所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学校与对应学段的一所有发展潜力的学校结成盟,所招各年级任课教师实行统一调配制度,共享优秀课件、文体设施、图书资料等教育资源,实行统一教育教学管理、教科研活动、考核评价机制等,力促潜力校在各方面得到显著提高。

  目前,太原市已启动“联盟校”9对18所,分别为:省实验中学与平民中学、山大附中与51中、师院附中与52中、5中与39中、外国语学校与61中、18中与杏花岭区7中(原太原43中)、12中与58中、36中与太原外语科技中学、37中与45中。

  据悉,2006年以来,太原市有7500名农村教师接受了培训,并累计培养省、市学科带头人146名和1197名,省、市骨干教师421名和8063名,命名太原市名教师139名。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各项收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记者从太原市政府了解到,该市对今后几年推进初中教育科学发展已有了具体要求,并从今年开始,市财政连续五年将每年投入2000万元,县(市、区)财政也将每年筹集4000万元用于学校达标建设,力促太原初中教育得到均衡发展。

  本报记者 范珉菲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