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迈向全球长寿区 百岁夫妇相濡以沫80载(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5日14:42
张木成,101岁徐东英,102岁,结婚日期1930年10月
张木成,101岁徐东英,102岁,结婚日期1930年10月

  上海迈向全球长寿地区

  [人物特写]

  百岁夫妇相濡以沫80年

  张木成和徐东英(见上图)是上海唯一一对百岁夫妻,也是上海婚龄最长的百岁夫妇,老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风雨雨走过了80年,膝下共育有五男三女,如今已是五世同堂,儿孙共有50多名。

  今年10月,这对百岁人瑞夫妇将迎来80年结婚纪念日。在全国百岁夫妻的评选中,他们获得第九名。老夫妻俩和二儿子、儿媳妇住在浦东新区金桥老街的老屋里,生活还能自理。

  吃亏是福,爱人两相伴

  据小儿媳妇黄女士介绍,张木成从16岁起就在父亲的中药店里打理药店,为人好善乐施。这也是老夫妻俩共同的做人理念:学会吃亏。老人喜欢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吃亏就是占便宜。

  进入高龄后,徐东英的双眼得了严重白内障,看电视要贴在电视机前才看得清楚,而老先生的听力有所下降。不过没关系,老夫妻喜欢在一起看电视,听评弹。老先生对老伴说:我是你的眼,你是我的耳。淡薄平和之中,散发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温馨感人。

  喝粥为主,荤素搭配吃

  夫妻俩的生活极有规律,生物钟也惊人的一致:早上六七点起床,中午11点半吃饭,晚上5点30分晚饭,19点就寝。两人还有个相同的习惯动作:喜欢用手梳理头发,按摩头皮。

  饮食上,两位老人从不挑食,更不暴饮暴食。近20年里,一日三餐均以粥为伴,早餐配以咸蛋、酱瓜,中午则有一荤一素,晚上又是粥加中午的剩菜。老人平时还喜食糯食、甜点,尤其是粽子、汤团、重阳糕更是他们的最爱。 “老太太一顿可以吃8个汤圆,小馄饨一顿能吃28个。胃口比我们小的还好。 ”小儿媳妇笑着说。平时老人最爱吃的菜是红烧肉百叶结。老太太近年还迷上了雪糕。天热高温时,慢慢嗦着雪糕,感觉好极了。今年夏天吃掉30多根雪糕,家人担心冷饮对身体不好,就限制老人不能多吃。

  张木成老人从不抽烟,逢年过节时咪几口小酒,喝茶是老人几十年不变的嗜好。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起床烧开水、冲茶,然后慢慢品尝。老先生在药店数十年的积累,使他成了一位 “老中医”。每年冬至前,他都会为自己和老伴及亲朋好友,配置几副强身健体、滋阴健身的膏方。平时吃点蛋白粉、钙片。

  至今,老人平时的换洗衣服都是自己手洗,不要小辈帮忙。老太太90多岁时,还不时扛着锄头,拎着水桶,到老街附近的荒地上转悠,种上些蔬菜什么,权作活动筋骨。

  多活几年,破世界纪录

  有人问这对长寿老夫妻:“你们心里想活到几岁,有没有目标? ”,老人笑答:“反正不想死,再多活几年,破世界纪录。 ”事实上,结婚近80年的健在夫妇在世界上也并不多。美国的海伯特·费谢尔夫妇共同生活了85年,他们被伦敦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认定为“世界上婚龄最长的健在夫妇”。徐东英和张木成已经荣获中国百岁夫妻,位列第九名。小儿媳妇对老人的健康状况十分有信心:“我们争取破吉尼斯纪录。 ”

  最年长寿星李素清111岁

  李素清老人已经2次荣登寿星榜首,生于1899年1月14日,辽宁葫芦岛人。她目前是上海最年长的百岁老人。善交谈、会绣艺、爱外出,让她成为今年同时赢得本市最高龄和十佳风采两项桂冠的“天后级”女寿星。记者在颁奖仪式现场,专访了前来代老人颁奖的女婿。

  喜爱打扮,去过世博会

  老人现住在浦东新区,和女儿女婿、外孙女住在一块儿。女婿告诉记者,老太太要好看,喜欢穿大红大紫的衣服,谁给她买好看衣服,她就开心得不得了。平时喜欢出去走走看看,经常推着轮椅带她去世纪大道看文艺演出,前几天还去参观世博会,尽管她没有多说话,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老人还爱听新鲜事,社会上发生的大事她都要听听,一点也不闭塞。老人床边上摆放了一排绒布娃娃,沙发上放着一个大海宝,有客人问这个玩具认识吗?老人操着东北话说:“叫什么海宝呀。 ”惹得大家都乐了。

  早晚喝粥,最爱吃酸奶

  “家里的事样样都爱管。比如房间哪里没有收拾干净,每天的饭菜吃什么……”女婿笑着告诉记者,“她都爱插一脚,一样不落下。跟着做家务什么的。 ”老人现在还能缝缝补补,穿针也不用戴老花镜,有一手好绣艺。从孩子到女婿,只要家里有谁袜子破了,都由老人“搞定”。

  老人有个和睦的家庭,与女儿田玉兰一家四代同堂。女儿对她呵护有加,每天给老人安排营养丰富的饮食。早上7点多老人吃早餐,牛奶、麦片、鸡蛋,再加块蛋糕。吃完早餐老人会打开电视,看看喜欢的节目。中午、晚上都会喝粥。老人喜欢吃海鲜,鱼、虾、螃蟹一周里轮换着吃,每周至少吃三次鱼。老人的“下午茶”是酸奶、水果。老人尤其爱喝酸奶。平时也时常吃补品,有液体钙、蛋白粉、燕窝、大补膏等。

  脾气温和,遇事想得开

  和大多数吃吃睡睡的老人不同的是,李素清不爱睡午觉。“叫她到床上躺一会儿她也不要,情愿坐在椅子上,可是过一会儿就打瞌睡了。”作为最年长的寿星,111岁的李素清有何长寿秘诀呢?女婿认为丈母娘性格开朗,想得开,脾气比较温和,是保持高寿的一大重要原因。 “她不跟人生气,就算有点不开心,一两分钟就过去了,想得开。 ”

  [记者手记]

  人们通常认为,教育和经济状况对人的寿命有直接影响,但美国的科学研究发现,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重要。记者在此次采访人瑞中也确有印证。百岁老人中,有生活富裕、出身名门的,也有生活清贫,年轻时踏三轮车卖苦力的;既有北大的高材生、高知识分子,也有一辈子耕作务农的农民。

  从生活习惯看,有滴酒不沾的,也有少许吸烟、喝酒的;有晚上7点就寝,也有每天看京戏到晚上10点才睡的;有天天吃红烧肉,也有吃海鲜的……人瑞长寿的养生经验各不相同。但共同的特点是:心胸开朗;品行善良;热爱劳动;“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坚持合适的体育锻炼;基本不挑食;不吸烟,少饮酒;按时睡觉与起床;家庭和睦、子女孝顺;社会关爱、政府扶助。

  乐观、家庭和睦,是记者采访过程中,最明显感受到的相似之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