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屋租赁新政禁止违规群租被质疑将推高房租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2月22日23:47

  住建部出台新规,违规群租最高可罚3万元

  不允许群租,或助推房租上涨

  缺乏细则,宁波目前很难执行 宜疏不宜堵,应考虑“蚁族”需求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第8条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违反规定的最高可罚3万元。

  这一规定被业内解读为:房间不能隔开来出租、一个房间内不能租住多个人,全国各地普遍出现的群租现象将受到抑制。

  记者从宁波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没有细则,这个《办法》还很难被具体执行。而众多“城市蚁族”也认为,不允许群租会让他们的生存变得更艰难。

  现象:

  三室一厅房子

  住了10个人

  通过朋友介绍,记者认识了“蚁族”中的一员:小沈。

  小沈老家在河北,去年刚大学毕业,目前在鄞州中心区的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月薪在2000元左右。他现在租住在鄞州如意金水湾小区。

  昨天,记者来到了他的住处。房子在4楼,面积大概在120平方米左右,据小沈介绍,里面一共住了10个人,原本的户型是三室一厅,现在被分隔成了7室。房间里,原本是客厅的地方被分割成了2个房间,连带着阳台也被隔开了,其中一个就是小沈的房间。较大的主卧室被分隔成了2室,其中一间带独立卫生间,客卧没有被分割。书房也被分隔成了两个房间。此外,整个房间还带一个公用卫生间和一个厨房。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最小的房间面积也有10平方米左右,一个人住还不算太挤。

  “有男女朋友一起住的,也有一个人住的,一共住了10个人。带独立卫生间和阳台的房间,租金要贵一点,在700元左右,其他的房间在600元左右。”小沈说。

  在他看来,这种“合租”很适合他现在的生活,而如果《办法》不再允许群租,他的生活将受到很大的冲击。“要不是收入低,谁不愿意一个人住一个宽敞、明亮的房子,谁愿意几个人挤在一间屋子里呢。合租的室友很多都是刚刚参加工作,手头并不宽裕。如果一个人租一套房子,这附近普通的二室一厅就要1500元一月,我们很难负担起,买房子就更不敢奢望了。”

  房东:

  分隔出租赚得多赚得快

  记者随后联系了小沈的房东陈先生。他对记者坦言,把房子分隔出租主要也是从利益上考虑的。“原先我的房子是整套挂在中介那里出租的,三室一厅精装修,价格2800元一月。能租这种户型和价格的,一般都是有点积蓄的,但这类人不多,所以挂了很久都无人问津。后来我听了朋友的意见,把房间分隔出租,每间收600元-700元,很快就租出去了。”

  记者为陈先生算了笔账,按7个房间算,分隔出租后,他的房子起码能租到每月4500元左右。

  市建委:

  尚无细则,很难具体执行

  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办法》,宁波市建委房产交易与权籍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也是刚刚看到文件,也与省有关部门沟通过。“现在要等省里出细则,不然很难具体执行。”

  市民叶先生将自己的房子分隔成了群租房,对于《办法》,他提出一个所有房东都关心的问题,《办法》实施以后,一个房间到底能租给多少人呢?“‘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是什么意思?”

  宁波“人均租住建筑面积最低标准”到底多少?记者从宁波市建委方面了解到,目前还从未测定过,也无相关规定。

  有房产业内人士认为,有了人均面积标准,也不一定能遏制群租行为。“以上海为例,规定人均承租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那么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就可以住二十人了?”

  物业:

  监管存在很大难度

  此外,群租房的监管也存在很大难度。高新区一楼盘物业管理处负责人称,按规定,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未按时报送出租登记信息的要处罚,不过这很难执行。房东一般不会主动备案,否则要缴税;上门检查,租客不开门,也没办法查。“房东不缴罚款,能怎么办?”在他看来,规定要落到实处,除非公安部门管,因为他们取证相对方便,而且具有执法权力。

  网友:

  半成以上网友反对群租

  宁波到底有多少群租房?由于没有相关的调查,所以这个数据无从而知。不过,群租的现象在宁波肯定不是少数。记者在东方论坛的“住宅房租赁”版块上看到,一页80条的租赁信息中,近一半都是发布合租、拼租房源的帖子。

  《办法》出台后,很快在网上引起热议。宁波搜房网上专门针对该《办法》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在“你认为应不应该取缔‘群租’”的选项中,认为“应该,群租有安全隐患”的网友占57.1,选择“不应该,群租能减轻租客负担”的网友占35.7%,选择“不好说”的占7.1%。

  ●正方

  群租影响他人生活,隐患太多

  多数网友还是认为群租会给其他的居民带来麻烦。一位家住海曙天一家园的网友说,小区里群租现象很多,一间复式的房子,两层加起来面积在250平方米左右,被直接被分隔成上下男女宿舍,一共住进了40多人。“住的人多,噪音也自然多起来了。一到晚上,楼下的居民就会被搅得睡不着觉。楼道里进进出出的人多了,常常不关防盗门,带来治安问题。另外,房间被分隔的多了,有安全隐患,排水管道被任意改造,也很容易造成堵塞,淹了楼下。”

  ●反方

  买不起房,群租能减轻生活压力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不能忽视了“城市蚁族”弱势群体的利益。网友“小银蛇”说:“现在房价这么高,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外来务工人员,想在宁波买一套房非常困难。买不起房就必然要租房,不过与高房价相伴随的是房租也大幅攀升,他们同样租不起房,而选择群租能让他们的租房压力大幅减轻。如果今后不允许群租了,难道就让他们流落街头吗?”

  业内:

  不允许群租,可能助推房租上涨

  对于《办法》,业内普遍认为,如果不允许群租,将进一步减少市场出租房屋面积的供应量,同时也增加市场对低价房源的需求量,这样可能会助推供需矛盾,导致房租上涨。

  “受各种调控影响,目前楼市前景并不明朗,很多人选择了观望,选择了先租房过渡。租房市场火爆,导致供不应求。如果《办法》被严格执行,势必会挤出不少租赁需求量,可能因此助涨租金。”21世纪不动产宁波立得经理施建益说。

  如意金水湾小区旁一家中介的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如果一套三室一厅房子被分隔出租,共有10个人住,如果按《办法》要求,可能只能住3个人,那7个人的租赁需求就被挤出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房东肯定不会降低总体租金收入,而是保持或提高租金,因此平均每个租户付出的租金会上涨,这样就会提高被出租房屋的租售比,进而提升业主中长期投资该套房屋的收益率,一定程度上助推房屋投资需求。”

  业内认为,对于群租现象,政府部门还是宜疏不宜堵,同时应该建设大量的公共租赁房、廉价房,增加供应低价房源以解决巨大的需求量。

  □记者 陈韬 张璟璟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