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检察长:被监管人死亡检察院将独立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0日02:36
  被监管人死亡检察院独立调查

  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作工作报告,去年立案侦查31局级干部

  2010年全年北京共审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0894人,审查起诉26485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56件418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57件6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亿余元,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640件。

  去年北京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要案108人,其中部级1人,局级31人,处级76人,占查办案件总数的22.6%;立案侦查百万元以上大案57件,同比上升42.5%。

  本报讯 (记者杜丁)“躲猫猫死”、“洗澡死”、“睡姿不对死”……近两年,监管场所陆续发生的被监管人离奇死亡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昨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在作完工作报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检察院今后将依法对监管场所发生的死亡事件、重大事故开展独立调查。

  尚未发现非正常死亡事件

  2010年,一名河南青年看守所内死亡,尸体上有多处伤痕。警方称他是在提审时喝开水突然发病死亡的。近两年来,类似的被监管人在监管场所离奇死亡事件陆续被曝光。昨天,慕平表示,外省市出现的事情还是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慕平称,之前检察机关在调查类似事件中都是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这样检察机关监督的作用往往就不容易显示出来。”慕平表示,经过研究后,北京检察院自己提出一个制度:“依法对监管场所发生的死亡事件、重大事故开展独立调查。”据他介绍,今后检察院将对在看守所等监管场所发生的非正常死亡事故开展独立调查,这种独立调查并不是排斥公安和监管部门参加,而是以检察机关为主,吸收公安和监管部门参与调查,“这样我们也敢于对这种调查结果负责任。”据透露,去年北京有一些正常死亡,尚无发现很严重的非正常死亡事故。

  去年31名局级干部被查

  昨天慕平在工作报告中称,去年,北京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要案108人,其中部级1人,局级31人,处级76人,占查办案件总数的22.6%;立案侦查百万元以上大案57件,同比上升42.5%。

  查办了涉及民生、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了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赵君滥用职权致使70余人非法获得社会保障金、养老金案。慕平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力度。慕平说,针对职务犯罪在一些重点领域易发多发、商业贿赂滋生行业“潜规则”的新趋向,深入分析发案特点,认真研究犯罪规律,不断提高发现犯罪和深挖犯罪的能力。

  - 释疑

  央视大火最新进展?

  慕平:央视大火前两批都已经判完了,最后一批已经起诉到法院了,等待法院审判,大概10个人,主要涉及用不合格建筑材料的相关人员。前面两批主要是审判的点火等人员。现在从司法机关掌握的情况看,第三批审判结束后,央视大火案件将全部结束。

  职务犯罪需全程同步录像?

  慕平:普通刑事案件在侦查过程中都是由公安机关负责侦查,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起监督作用。但是检察机关自己直接负责职务犯罪侦查,为此很多人提出质疑,检察机关自己侦查案件,谁来监督?

  为此,2005年开始,北京市检察机关提出这个制度,其中很重要一个环节是要在讯问犯罪嫌疑人过程当中要保证公正和规范,为此建立了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这样所有的讯问都有证据可查。

  【链接】

  去年查处贪污贿赂、渎职经典案件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副部级)涉嫌受贿1025万元;

  昌平区财政局工作人员杨立强涉嫌挪用、贪污公款5100余万元;

  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赵君滥用职权致使70余人非法获得社会保障金、养老金。

  - 报告解读

  昨日,针对检察院报告中的热点问题,慕平做了详细的解读。他表示,去年以来暴力拆迁造成伤害等三类案件在农村地区易发多发。

  拆迁犯罪批准逮捕93人

  报告摘录:“严肃查办城乡建设拆迁整治中的职务犯罪。”

  慕平:这块案件虽然不很多,但很复杂,影响面很大,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既影响整个城乡接合部的拆迁建设,同时又影响到群众切身的利益。我们今年围绕城乡接合部拆迁建设出台了相关文件,去年也查处了一批案件,依法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47件93人。涉及到的案件种类有十几种类型。主要为暴力拆迁案件造成伤害的、听说拆迁政策落实后突击加大违法建筑的、还有基层干部和一些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勾结起来,扩大拆迁面积骗取拆迁款等。这三种类型的案件现在在农村是易发多发,危害比较严重。

  侵吞村集体财产案件增多

  报告摘录:“依法查办和预防危害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各类犯罪。

  慕平:农村犯罪有一些特点,这几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加快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涉农案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诈骗案件、非法集资案件和涉及农村经济组织和基层集体财产案等,去年北京依法立案侦查涉农职务犯罪37件54人。

  例如,检察院这些年围绕着农村基本建设和大额的资金投入加大了查处职务犯罪和预防犯罪的力度,比如我们在查处一批案件过程当中,曾经就发现有些村对集体财产和市财政公共资金的投入监管漏洞很多。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村里的集体基金和公共财产的使用由镇里派会计监管,因为村里往往没有专业的会计,制度性的漏洞很多。

  查企业高管尽量少影响企业

  报告摘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侦查措施。”

  慕平:在查处涉及企业的职务犯罪过程当中,既发挥检察机关查处案件和监督的职能,又不因查处案件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负面的影响,比如有些涉及到企业的重要的管理人员,这些人员如果犯法,肯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他往往又同时承担着企业的管理职责,我们就要根据个案的实际情况,做到能够既把案件的事实调查清楚又不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