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改造千万亩盐碱地 向荒弃地要粮食要环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7日06:23
  中广网吉林2月7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吉林台刘晓蕾 赵孟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改造千万亩盐碱地,向荒地弃地要粮食要环境。

  吉林镇赉县卜河村曾是有名的“碱坨子”,啥庄稼都长不好。三年前,这里成为吉林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区,盐碱地渐渐变成了米粮川。卜河村村民朱永涛说,以往这里亩产不到500斤,这几年产量翻番增长:“以前都不敢想,这几年整理以后原先盐碱地,都变成好地,水稻生产比往年都好,基本上没有瘪粒,亩产都得到1千七八百斤。”

  吉林省西部地区有盐碱废弃地上千万亩,利用嫩江和第二松花江充沛的过境水源,吉林省十一五期间启动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工程,通过轻、中度盐碱地分块试种,开展多学科脱碱试验,解决了碱地种稻水土不服的问题。

  镇赉县五棵树镇党委副书记姜力:“经过治理,可以说确确实实让我们看到了土地整理的效益。下一步我们准备在产量上下功夫,再一个在有机稻米上品质更高。”

  据测算,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区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增产粮食33亿公斤,区内21万农民人均收入可达万元以上,同时也将使吉林西部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道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格局。吉林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工程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加快推进这一项目,向废地荒地要粮食、要环境。

  工程负责人:“不仅产粮还有生态效益,干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湿地面积要扩大,是鸟类的天堂,应该是一片非常壮丽的景观。”

  作者:刘志刚 吉林台刘晓蕾 赵孟秋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