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保姆价涨 雇主怕串联不敢让保姆带孩子下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0日15:48
“找保姆”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找保姆”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你家的保姆薪水有多少?”成了春节后多个论坛上广州妈妈的最热话题。春节一过,原本说好要回来的保姆们纷纷反口了———不涨薪水就辞工!包吃包住的住家保姆,如今2000元的月薪都不一定留得住人了。广州市物价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州市家庭服务价格上涨明显,达到12.9%。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实习生 陈智安

  春节刚过,广州保姆行情直奔2000元大关。刚刚过去的1月份,包括保姆薪水在内的广州家庭服务价格涨幅高达12.9%,笑傲大部分“雇主”的工资单,更大大超过洗碗工、厨工、送餐员、蛋糕店售货员等平均工资。即便如此,保姆加价仍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如今的保姆被惯坏”!这边厢,雇主纷纷抱怨;那边厢,也有人发话———雇主宁可看保姆眼色都要请人,真不知这到底是谁惯坏了谁?

  3年加薪4次 涨薪依旧有理

  待她如同父母 她却坐地起价上网打探军情 最怕保姆串联

  我们很想留住她,让她好吃好住,坏眼色都不敢使出一个……

  家住朗晴居的杜女士,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只好请保姆相陪。3年多来,保姆包吃包住,家务很少,最重的任务是看好老太太。

  为了留住保姆,三年里杜女士主动给保姆涨了4次工资,月薪从最初的1500元,到1600元,到2000元,到春节前的2400元。“老实说,这个保姆还算负责任,老人家有时半夜不肯睡觉了,她都起来陪着。我们很想留住她,让她好吃好住,坏眼色都不敢使出一个。她每次回乡下都是一包一包的礼物,春节前她回家,我还给她两个儿子各封了个200元的大红包,说好元宵一过就回来。没想到前几天接到她电话,说要涨薪水说得理直气壮,没有2600元就不回来了,真是气坏人。”

  待她如同父母 她却坐地起价

  保姆最初的工资都不会要求太高,但做上一两个月,往往就会提出涨薪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如今广州住家带宝宝的保姆,包吃包住月薪普遍在1800-2200元。保姆最初的工资都不会要求太高,但做上一两个月,看准了雇主不想频繁换保姆的心态,往往就会提出涨薪水。每次春节后,又仗着保姆荒再涨一次价。

  很多雇主感叹:“保姆越来越难伺候,待她如父母,她却不停要挟着要涨价。”家住番禺的王小姐很委屈:“去年保姆结石发作入院,我们床前床后,很多对父母没尽到的孝道都做足了。如今持着1千多元的住院费这张王牌,才能请得动她回来,但没涨价她一直很不爽。昨天宝宝几个新安怡的奶瓶直接被她放到消毒碗柜里消毒,几百元就这样融掉了,她一句不懂就交待过了,真的让我们很心寒。”

  上网打探军情 最怕保姆串联

  各家的保姆如果凑到一起,肯定互相比着工作量和薪水,然后撺掇着要涨价

  杜女士、王小姐并非个案。在广州妈妈网上,最近几天很多妈妈叫苦连天———春节一过,原本说好要回来的很多保姆反口了,不涨薪水就辞工!不少妈妈纷纷上网打探“军情”。“你家的保姆薪水有多少?”成了多个论坛的最热话题。

  有妈妈说,“以前经常是保姆推着宝宝到楼下散步,现在我们小区的妈妈们都学聪明了,自己在家的话怎么都不会让保姆下楼。各家的保姆如果凑到了一起,肯定互相比着工作量和薪水,然后撺掇着要涨价。我们在外面工作拼死拼活,都不敢跟老板提涨薪,保姆可倒好了,来了3个月每天话里都有话,句句都在明示暗示我们加工资”。

  ■薪情调查

  保姆工资高过大学生

  现如今的保姆身价到底去到何种“水平”?

  广州市物价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州市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2.9%,涨幅远高于绝大部分雇主自己工资的涨幅。以住家保姆月薪2000元为参照,这个水平已高于很多刚入职大学生的薪水,更高于每天忙得团团转的送餐员、洗碗工。

  以快餐店“天记粥粉面”为例,洗碗工大冷天双手整天泡在水里,月薪只有1300元;厨工整天吸着油烟废气,月薪只有1400元;送餐员不计提成的底薪也只有1200元。而雪贝尔蛋糕店售货员每天从早站到晚,去年的月薪也只有1200元。

  相比之下,住家保姆的薪水“含金量”高得多。

  新妈妈沈小姐告诉记者:“月薪2000元包吃包住,白天带带孩子,负责三餐,地两天才拖一次,晚上宝宝跟妈妈睡,保姆19点多钟洗完碗就没事了,中午午休两小时,才来3个月已经胖了很多。”

  保姆身价一路飙升令不少妈妈“全职留守”。家住骏景花园的汪小姐四年前一怀孕就辞职回家。她告诉记者,以前月薪不到2500元,请保姆不如自己带孩子。

  ■对话保姆

  中介诱我反水

  羊城晚报记者对话杜女士口中“忘恩负义恬不知足”的保姆王阿姨,发现原来她也有一肚子苦水。

  ———“杜阿姨对你都挺好的啊,怎么还要走啊?”

  ———“我听中介说,带老年痴呆症的行情,现在可以收2600元了。”

  ———“你都来她们家这么多年了,还跟中介有联系?”

  ———“是她们主动找我啊,一有照顾老人的活,合适的她们就会推荐我,也会告诉我现在的行情。”

  ———“中介那是想多收佣金,那你都跟杜阿姨说了吗?”

  ———“有时会说,希望她们加点钱。”

  ———“没有2600元的话,你就真不做了?”

  ———“中介说不怕没活接。”

  ———“那突然甩下她们,不会过意不去吗?”

  ———(沉默了很久)“杜阿姨真待我很好,但我没办法啊,我自家两个儿子,老公也在工地。大的以前经常给我打电话,我总是骗他说周末就回,每次都没回。我现在回家,他们两个都不太认我了。我只是想赶紧多赚点钱,回家带我自己的孩子。”

  ■雇主心声

  请人实属无奈

  诉苦归诉苦,转过头雇主们还是要柔起声和保姆们磨价格,许这许那只求留得住人。难道没有保姆的日子就真没法过了?如今70后、80后当爹妈的这一代宁可看保姆脸色都要请人,到底是谁惯坏了谁?

  “宝宝还小,我们两公婆都要上班,双方父母又都没退休。为请保姆,特地跑到她老家看过,实在是不得已才请保姆的。”王小姐说。林小姐则直言请保姆是心疼父母:“老人家都60多岁了,不想他们太辛苦。”

  广州妈妈网上,妈妈“mlly”跟大家分享了她最近没有保姆的生活。“保姆月薪2000元,月休2天,如果不休要补150元(基本不休),节日不休要双薪。加上吃住等起码是要2800元了,确实是个挺大的负担。保姆年前走了,我也不喜欢自己太过劳累,因此就买了几样东西来替代保姆。一是洗碗机,解放了我厨房70%的工作量;二是扫地机器人,每天自动扫一次,回来也不用大搞卫生。剩下的工作量,就是煮饭和带宝宝了。保姆不在家的日子已经有三个星期了,目前来看,除了自己累点,其他还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