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尹蔚民谈“用工荒” 给出“大学生就业路线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06日08:05
  “尹部长,能不能跟我们说说"用工荒"的问题,这个问题目前是不是很严重?”昨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刚走进人民大会堂,就被记者热情地邀请到了发言台前。

  尹蔚民表示,从目前的就业形势看,用工荒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反映,从当前的就业形势看,劳动力总体上还是供大于求。他透露,将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

  “当前的"招工难",应该说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和部分企业,出现了一些"招工难"的现象。”尹蔚民说,这些现象和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企业用工增加,用工需求量大有很大关系。

  除了这个原因,这位部长也分析认为,一些农民工选择回乡,也对用工荒有一定影响。他说,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很多农民工选择了就近就地就业。“这也与新生代农民工的择业观念有关系。”他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春节后,随着农民工陆续返回工作岗位,"招工难"现象已经得到缓解,我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缓解这个问题。”

  让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很多代表、委员都已经提出了这方面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从哪些方面促进?尹蔚民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这几年已经在多个方面做了很多相关工作。“下一步,我们会着力在农民工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户籍制度、公共服务、文化等方面采取措施,逐步有序地解决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他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这显示今年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大学毕业生有660万,加上往年没找到工作的,累加起来,压力不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李小三说。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同时,东部很多地方却出现了“用工荒”。“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现象引起代表委员的普遍关注。

  “"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反映了当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艾洪德说,出现这种矛盾,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经济结构依然以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难以与高校毕业生发生有效对接;另一方面,现在的户籍和人事管理制度也不利于人才流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给出了今年的“大学生就业路线图”:一是采取鼓励性政策,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二是强化服务培训,挖掘更多适合毕业生特点的就业岗位;三要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努力解决好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郑锐 赵素冰

  综合新华社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news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