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油改气”图省钱 长沙上千“变性车”上路(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03月25日15:21
长沙市捞刀河镇一汽车改装厂,许多储气罐摆放在院内,供给顾客“油改气”。 记者 李丹 摄(非正常拍摄)
长沙市捞刀河镇一汽车改装厂,许多储气罐摆放在院内,供给顾客“油改气”。 记者 李丹 摄(非正常拍摄)

    “油价上调,烧气能省不少钱,身边不少朋友私下都将爱车进行‘油改气’,算下来要节省一半多油钱。”近日,市民黄先生来电称,时下“油改气”已很流行,改装厂只需花上几个小时就能轻松将车子“变性”,但不知此举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算账:“改装后可省一半油钱”

    “油改气”是指将燃油动力的车改装成燃油燃气双动力车。在网上,记者在一些论坛里找到了几家改装厂发布的广告,公布的改装价格基本统一,根据气罐大小收取4000元到7000元费用不等。

    记者与其中一家改装厂取得了联系,对方自称姓刘,是改装厂经理。得知记者有改车意向,他十分热情,首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93#汽油7.1元/升的价格,一公里耗油在5毛左右,改装后只要2毛多一公里,是非常划算的。”

    私家车主邓昀,每天往返长沙湘潭两地,每月油费开支在1000元以上,去年10月,他也将车进行了改装,“我每天行驶里程在100公里左右,算下来,6000元的改装费不到一年就省下来了。”

    目击:想要改装车还得排队

    根据邓昀提供的信息,记者找到了这家改装厂,发现这里的生意异常火爆。改装车间里,一辆无牌捷达正在进行改装“手术”,后备厢已安装了一个比家用液化气罐还要大的储气罐。得知记者是来改装私家车的,一名改装师傅连连摆手,“今天来不及了,这几辆车都排着队呢,你实在很急可以晚上来。”他介绍,改装技术其实不复杂,只要安装一个储气罐,再装上输气接口、安全阀等装置就行了,改一辆只需三四个小时。

    “平均每天要改五六辆。”该师傅介绍,目前来改装的通常是用车量大且多为10万以内的中低档小排量轿车,尤其受出租车、驾校车及黑车车主的欢迎。

    ■记者 杨田风

    部门回应

    【车管部门】

    后备厢装气罐就像装炸弹

    私自改装燃气车安全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改装车因改装质量不合格发生事故的情况并不少见。 “后备厢装个气罐,就好比装了一颗炸弹,一旦发生车祸,后果将尤为严重。”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王俊介绍,因为不安全,国家明令禁止私自改装车辆。王俊称,车管部门发现违规改装的都会进行严厉处罚,“但气罐安装在后备厢比较隐蔽,要一一排查工作量太大。按规定,私自改装不能通过年审,但不少车主在年审前先将气罐卸下,通过后再装上去。”王俊表示,部门对此也相当无奈。

    【质监部门】

    改装后经检测合格才能上路

    隐患存在,那到底由谁来对“油改气”的安全问题负责呢?长沙市技术质量监督局设备安全监察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沙目前有七八家改装厂获得拥有特种设备维修改装许可证,而每辆改装过的车,必须经过特检中心检测合格,并获得“气瓶使用许可证”后才可上路行驶。“从登记的数据看,长沙自2007年以来改装过的车辆已达三四千台,光2010年就改装了1000多台,私家车差不多占到八成。”该工作人员说,作为技术部门,他们只是对安装气罐实行监管,“油改气后,按要求气罐必须一年或两年一检,不然就有安全隐患。”

    互动

    一边是可观的经济效益,一边是部门禁令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油改气”,改还是不改,到底该如何选择呢?如果你正有相同苦恼,或者有什么意见想要发表,不妨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来说说。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