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近九成集体林地明晰产权 7200万农户拿到林权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01日08:24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记者韩乐悟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目前全国已有近九成集体林地明晰了产权,7200多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有3亿农民直接受益于这场改革。国家林业局官员表示,在下一步的深化改革中,将着力于研究出台新的公共财政支持林业发展措施,规范林权流转和林木采伐管理等。

  确保农民享有平等的承包经营权是集体林改的核心任务。据该局副局长张建龙介绍,目前已有福建、江西、辽宁、浙江、云南等18个省区市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全国共确权集体林地24.31亿亩,占总面积的88.6%,确权林木蓄积40亿立方米。7260多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发证面积20.1亿亩,占总面积的73.4%。但他也表示,虽然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已完成近九成,但剩下的一成多情况更复杂、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艰巨,需攻坚克难。

  据悉,为整体推动林改向纵深发展,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促进林下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各地培育林下产业;研究出台新的公共财政支持林业发展措施;拓宽金融资本大规模进入林业的渠道,全面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大力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提升林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农民参与市场竞争能力;规范林权流转和林木采伐管理,不断增强林业发展活力;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提高林业管理服务水平。

  记者今天还获悉,目前我国林业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仅占获得林权证总户数的9%,经营林地面积只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2.7%。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整体情况看,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还没有全面惠及林业领域,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缓慢。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