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三峡枢纽管理局:水库“调节库容”即将消耗殆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2011年05月26日17:34
新华调查:三峡水库能否解长江中下游干旱之渴?

  5月19日拍摄的水位下降后的三峡大坝坝前水位。自5月16日再度启动抗旱调度以来,三峡水库连续多日加大下泄量,以支援大坝下游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抗旱。至18日,下游宜昌和沙市等地水位出现明显提升,其中宜昌水位日涨1米。水库每秒出库流量最大增至11100立方米,约为上游来水量的2倍。由于入不敷出,三峡水库水位跌幅明显。新华社发(郑家裕)

  新华网武汉5月26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连日来,发生在长江中下游流域的罕见大旱引发了公众对三峡工程的持续关注。“三峡、抗旱”这组关键词连续多日位居国内各大网站新闻热搜词榜首。

  近日,舆论焦点又开始从质疑“三峡工程诱发大旱”转移到“三峡工程抗旱能力”上来。三峡能否解长江中下游干旱之渴?记者为此从三峡大坝沿江而下对宜昌、荆州等地的旱情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一些专家和相关人士。

  三峡水库6天补水12亿立方米

  5月26日,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52米附近。按国家防总调度,自本月20日三峡水库增大下泄流量为中下游实施抗旱补水以来,水库水位6天内从154米连续下降了2米。

  “三峡水库在此区间原有存水约12亿立方米,现已全部释放大坝下游,用于抬升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以缓解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抗旱紧张和沿江城乡供水、灌溉引水压力。”三峡水库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说。按此计算,目前三峡抗旱补水力度为每天2亿立方米左右。

  记者连日来在宜昌、荆州等地采访时注意到,三峡加大放水力度增大下泄流量后,两地抗旱局面得以有效缓解。目前水位较干旱最严重时上升明显。

  5月初旱情初现时,记者在宜昌市沿江大道看到,长江部分航段露出了滩涂,与远处岸边高水位留下的痕迹形成鲜明对比。而这几天宜昌水位明显上涨。一些在江边钓鱼的市民说,水位上涨后,来往的船只也多了一些。

  记者在位于长江中游的荆州市监利县汴河镇、三洲镇等地采访了解到,三峡增大下泄流量后,抗旱局面得到有效改观。“镇上修有水渠从长江引水灌溉农田。这几天长江水位上升,距水渠取水口仅有1米的高度了。抽水机取水变得容易很多。如果水位再升高一点,就完全可以不用抽水机灌溉了。”汴河镇副镇长潘克俭对三峡工程的抗旱作用给予了肯定。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连日来,三峡大坝下游湖北宜昌、湖北沙市、湖南城陵矶、江西九江、江西湖口等观测站水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中国南部罕见干旱持续 三峡工程超常规为中下游补水

  三峡工程在连续三次加大水库下泄流量之后,从25日凌晨开始再次加大放水量,以应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不断的罕见干旱。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3日12时,三峡工程每秒的下泄流量已从前期的1万立方米左右增加到了1.17万立方米。长江中下游的汉口、九江、大通站等控制站点的水位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三峡蓄水诱发长江大旱? 专家回应公众质疑

  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遭遇50年来最严重干旱,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纷纷因缺水告急。谁是这次大旱“罪魁祸首”?大旱当前,舆论聚焦到了长江上游的“解渴之水”三峡水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