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三峡枢纽管理局:水库“调节库容”即将消耗殆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2011年05月26日17:34
新华调查:三峡水库能否解长江中下游干旱之渴?

  5月20日,天鹅洲国家级长江豚类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中科院的科研人员在监测江豚的生活状况。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严重,位于湖北省石首市的天鹅洲国家级长江豚类保护区受到影响。保护区内的水位、水体面积降至建立以来最低。湖区大部分深不足3米,个别地方甚至低于2米,让江豚的生存面临严重威胁。新华社发(肖岩)

  新华调查:大旱中的长江江豚面临生死考验

  新华网武汉5月26日电(记者皮曙初、黄艳)持续干旱使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水位降到了多年来罕见的低水位,干旱不仅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也使生活在这里、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少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

  干旱对江豚生存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

  近日,新华社播发的一幅题为“哭泣的江豚”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在中科院的科研人员对位于湖北石首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江豚进行监测时,摄影师拍下了长江江豚眼睛里流出的一滴透明液体。人们惊呼:江豚哭了!

  江豚是不是在哭泣,我们或许无法获知。但是,持续的干旱,使这个本来就濒危的珍稀动物面临生存危机,它们有理由哭泣。

  在天鹅洲长江豚类保护区,持续的干旱已使这里水位下降到27.38米。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水位相对于往年来说,下降了4米,整个保护区由以前的3万亩水面下降到了目前的1万多亩,本来21公里长的故道,现在有水的江段不到10公里。天鹅洲长江豚类保护区位于天鹅洲长江故道,目前这里有30多头江豚,研究人员忧虑,水位如果继续下降,长江江豚将没法生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