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三峡枢纽管理局:水库“调节库容”即将消耗殆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2011年05月26日17:34
5月24日,一位行人从洪湖岸边裸露在外的水位标尺边走过。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5月24日,一位行人从洪湖岸边裸露在外的水位标尺边走过。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江豚都有自己适应的活动区域,现在水位下降,造成了江豚的活动区域减小,有时候会冲到岸上去,搁浅了就不能游回来,最后死亡。除此之外,由于水位下降,水生植物大面积减少,洲滩裸露之后鱼类无法产卵,江中鱼类的繁殖能力有所下降,这也让以鱼为食的江豚面临着食物短缺危险。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豚类研究专家王丁率领科研团队,刚刚对鄱阳湖进行考察。他说,鄱阳湖是长江江豚一个主要栖息区,2006年那里大概有450头江豚,将近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一。今年的干旱让鄱阳湖面积缩小到了正常年份的十分之一,对长江江豚的生存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

  “江豚活动的最低水深需要3米,符合条件的水域越来越少,它们只能涌向航运繁忙的主航道,而那里等待它们的将是锋利无情的螺旋桨。”王丁说。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伤害江豚的主要杀手之一就是船只的螺旋桨。王丁向记者展示了一些科考照片,那些流线型的长江江豚肌体上,一道道被螺旋桨以及滚钓渔具划伤的伤痕,让人非常心疼。“受了这些外伤的长江江豚死亡率很高,因为水质的污染会让伤口不断恶化,即使被人们发现,实施医治,也很难挽救其生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