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省物价局一会计建“小金库”做假账贪979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冠南
2011年09月23日09:27

  给单位建“小金库”和做假账大肆贪污

  省物价局原会计 出纳同堂受审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冠南)广东省物价局一名会计利用给单位建“小金库”和做假账,在短短4年间涉嫌侵吞公款979万,单位出纳也涉嫌同流合污。昨日,广州市中院对此案二次开庭,此前检方指控两人共侵吞公款1063万,此次又追加26万。

  会计贪污近千万买车花百万

  据起诉书指控,2003年1月,钟传华利用职务便利,以其个人及张丹、钟吕光名义从广东省物价局经济信息库银行账户套取现金250万元,并在会计账上将该款项的支出虚构为“科创公司借本公司委托管理开发软件”和“提备用金”,并占为己有。

  2004年1月20日,钟传华利用职务便利,从广东省物价局基建银行账户转账39.6万元到广州中汽协骏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套现,并在出纳账上将该款项的支出虚构为“代付职工住房产权办理”,但在会计账上未作账务处理。

  2004年10月至2005年3月,钟传华采取不做账的手段,将连州火力发电开发公司归还广东省物价局基建银行账户的500万元借款,转账到自己控制的广东中粤企业有限公司银行账户,并占为己有。

  2007年1月,钟传华为掩盖侵吞基建银行账户公款的事,找到财务出纳莫贵珍,共谋私分该账户内的剩余款项后将该账户撤销。两人联手后,钟传华分两次转账108万元到广东物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用于购买豪华宝马轿车归个人使用。

  两人同堂受审互推罪责

  昨日二次开庭时,检察机关追诉另有26万余元被钟传华、莫贵珍两人共同贪污。公诉人认为,自2007年5月至2009年6月之间,被告人钟传华与莫贵珍以支付公费医疗分摊费的名义,套取266598.77元,已经构成贪污罪。

  庭审中,为26万余元的去向以及主从犯关系问题,两被告人在庭上互相指责。钟传华把侵占26万余元的责任推给莫贵珍,称是其先发现莫贵珍以支付超支公医费的名义个人提取现金。自己分文未取,只是出于好心,为不得罪同事,才把支票存根改成“公医分摊费”,还伪造了会计账账簿和银行转账单。

  莫贵珍反驳称,钱虽然是自己取的,但最后两人平分。因为给钟传华钱的时候都是在暗处,不可能有证据。

  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