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女航天员或搭乘神十 正在研制女版舱内服(组图)

2011年11月02日01:52
来源:京华时报
女航天员或搭神十
女航天员或搭神十
 
 
   尽管“神八”不载人,但却是完全按照“载人标准”打造的一艘飞船。“神八”是“神舟”家族中最年轻的一代,也是最“宜居”的。它在神舟七号飞船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全长9米,舱段最大直径2.8米,起飞质量8082公斤,属于飞船中的“大块头”。这个大个子的肚子不仅能住下3名航天员,还能有空间为他们打造温馨舒适的太空之家。航天员乘着“神八”遨游太空时,既可以吃上热饭热菜,又可以吹上空调,还能去“微型医院”检查身体。

  1

  宜居设备有啥好?

  揭秘

  >>迷你厨房

  吃口热饭没问题

  在此次交会对接任务中,“神八”搭建了一个迷你“太空厨房”食品加热装置。这座“太空厨房”为飞船量身定制而成,长、宽、高均不超过30厘米,重量仅有4.4千克。

  虽然没有家庭生活中的锅碗瓢盆,但能在5-30分钟内加热食物,可比吃冷餐舒服多了。航天员不必亲自下厨,只需通过这个食品加热装置,利用事先配备好的食材,就能加热出一份热腾腾的佳肴。

  将来,厨房中还有望增加液体加热装置,航天员就能喝到热饮了。

  据了解,自1993年以来,航天科工九院一直为神舟飞船配套研制生产产品。此次参与搭载,利用交会对接这个全新的试验平台,对产品的可靠性、传输的数据进行考核,积累数据以改进完备。

  >>太空空调

  骤冷骤热能应付

  在太空中,航天员将要面对骤冷骤热的环境,这不仅影响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舒适度,还会对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转产生影响。

  “神八”装有特殊空调,它们就是气体流量调节装置、宇航服温控调节装置等,属于环境控制及生命保护分系统产品。经过“神八”的考验,这套特殊空调将为在“神九”、“神十”的应用打下基础。

  这部“空调”的设计原理和使用方法与家用空调大不相同。中国航天科工九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气体流量调节装置可远距离对飞船内的气体流量进行调节,保证舱中具有适当的生活、工作环境;航天服温控调节装置,则能调节航天服内的温度,确保航天服适应太空骤冷、骤热的环境,保证航天员的安全、舒适。

  为方便航天员进行操作,“空调”设置了自动电控和手动触屏输入两种模式,同时还有微风、大风、强风等5档,航天员可根据个人习惯及环境变化,选择操作模式和适合的风速。

  2

  假人上天去干啥?

  揭秘

  发拟人信号验证载人环境

  身穿白色舱内航天服,躺卧在狭小椅盆中,身体被束缚带紧紧固定……“神八”舱内,正在遨游太空的2名航天员其实是形体假人,用于模拟航天员的真实体重,目前正按程序发出拟人生理信号。

  航天员中心专家许志介绍,两个形体假人各重75公斤,按真实飞行状态穿好舱内航天服,服装上安装了生理信号测试盒。拟人生理信号主机能模拟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信号,经采集传输后,下传地面。在真实的飞行中,这四大生理指标密切关系航天员飞行时的身体健康,需实时监测,供地面医监医生分析,航天员会24小时穿着生理信号测试背心,提取这些生理指标。

  “由于"神八"飞船没有人,不会真的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生理信号,所以我们采用拟人生理信号主机,模拟发出这些信号,考核信号传输链路是否正常,为下一步载人飞行进行验证”,许志说。

  3

  携带食品是为啥?

  揭秘

  食品包装袋接受冲击考验

  虽然“神八”不载人,但应急食品却是货真价实的。“我们要通过太空飞行,检验应急食品包能否经受飞船振动、冲击的考验,比如包装袋有无破损泄漏、食品有无震碎等”,航天食品专家陈斌介绍。

  航天员的应急食品已随“神八”上天,几十天后返回地球,供研究人员试验分析。

  在载人飞行中,它们通常有两个用途:当飞船推迟返回时,航天员在返回舱中穿舱内航天服时应急食用;当飞船未进入预定着陆区域,落到了海上、沙漠、丛林、寒区等区域时,航天员自救使用。

  陈斌介绍,“神八”中配备的食品,和以往相比能量密度更高,口感更好,并兼顾营养平衡。

  此次按照飞行乘组每人一套的原则,配备了应急食品包,包里主要是高能压缩食品和饮用水,能满足应急情况下2天用量。饮用水袋上有一根吸管,航天员借此把水吸入口中,外面的卡口可以卡住吸管,航天员能中途停止饮水。

  应急食品采用高强度真空包装,“一旦飞船泄漏,舱内压力下降,真空程度变大,应急食品要能经受低压考验。这是极端情况,但在研制时也要充分考虑”,陈斌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应急食品,将来载人飞船还要携带航天员正常所需的大量食品,运送到“天宫”中。

  4

  女航天员啥时飞?

  揭秘

  专家正在研制女版舱内服

  舱内航天服是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航天员必穿的,危急时可以救命。飞船座舱一旦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舱内航天服能立即供氧供气,提供防护。1971年,苏联“联盟”11号宇宙飞船返回地球时,飞船泄漏失压,3名未穿舱内服的航天员体液沸腾而死亡。

  航天服专家刘向阳介绍,舱内航天服只在飞船中配备,航天员在“天宫”中工作生活不需要穿舱内服。他还透露,目前正在对女航天员的舱内服进行研究,针对她们的体型特征进行设计,保证服装适体。

  俩女航天员入选飞天乘组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宪民透露,目前已对女航天员展开训练。“女航天员最早能在神舟十号上天,目前离上天时间还比较远。”目前,执行明年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步选拔,其中包括两名女航天员。

  王宪民说,女航天员涉及的用品,包括生活用品和工作用品,跟男航天员是不一样的,目前正在研制当中,主要体现中国特色,展示中国女航天员的英姿。

  据介绍,女航天员没有要求是必须生育过的。新的航天员训练,肯定是在老航天员训练的经验基础上进行,有一些改进措施,整个训练按照训练大纲,包括训练的课程和训练措施都是成熟的。

  如果说有经验教训需要给新航天员提醒的话,老航天员,特别是上过天的,会告诉新航天员在什么阶段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反应,或者什么阶段工作效率会有变化,或者低了,或者什么阶段会特别兴奋,以至于影响后面的工作等。同时也告诉教员和医生有这样的情况,在后面的训练安排、方法和措施上,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的改进。

  王宪民告诉记者,航天员上天后因失重,会产生一些不适应,不一定是疾病,三五天后会缓和。医生将对此采取一些措施,特别是一些中医措施,“调整在神舟七号时已采用,效果很好”。随着以后载人航天的时间越长,娱乐设施会更丰富。

  5

  为训练人控对接采集图像

  神八对接图什么?

  揭秘

  中国载人航天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明年将先后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再进行两次交会对接。“神九”是否载人,将视“神八”情况决定,“神十”将执行载人飞行。他们正在按计划进行训练,重点是手动交会对接技术。

  王宪民表示,交会对接任务中,比较有特点的就是交会对接训练模拟器,而这里有一个难点,即如何使地面模拟交会对接的操控感觉、反馈的信息、对接的图像响应等过程,与天上的基本等效?王宪民说,通过大量的地面实验验证、分析计算和请专家审核,已攻克难题、完成研制,还要通过神舟八号无人交会对接采集图像,进一步验证模拟过程和模拟图像的准确性、真实性。

  “力求把航天员训练得像我们开车一样熟练”,王宪民透露,当前航天员的训练,着重人控交会对接能力方面。

  本版采写 综合本报记者 商西 通讯员 孙海荣 新华社报道

  图/新华社

  作者:商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