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女航天员或搭乘神十 正在研制女版舱内服(组图)

2011年11月02日01:52
来源:京华时报
连体对接需闯六关

  118个传感器、5个控制器、上千个齿轮轴承、18个电机和电磁拖动机构、数以万计的零件和紧固件……两台银灰色圆柱状的精密复杂仪器,就是“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机构。交会对接,无疑将成为神八与天宫此次太空旅行的高潮。

  八步赶蝉

  形成连体

  两个超8吨的庞然大物,在浩瀚无边的宇宙空间,以音速23倍的速度飞行,完美牵手并“接吻”,谈何容易?这场大考,有8个技术细节,将在10分钟左右见证成败。

  据介绍,“八步赶蝉”需准确无误地完成碰撞、捕获、缓冲、校正、拉近、拉紧、密封、刚性连接8项动作。

  当神八将轻轻撞上天宫后,两个物体最终实现“缓冲”。经过“拉近”和“拉紧”两个动作,连为一体。最终,一个直径0.8米的通道形成,航天器间的物资可以交换。

  六大难关考验对接

  1 远距离导引千万里的追寻

  千万里的追寻经过不断地修正,在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神八将稳稳地捕获自己的目标,开始自主导航。

  2 自主导引一步步靠近

  在正常情况下,自主导航后,能不能找到天宫一号并顺利对接,就得靠神舟八号自己的“慧眼”了。

  这一关节点分成寻的段、接近段、平移靠拢段。通过自主导引从52公里处到达天宫后下方5公里处,神舟八号就完成了寻的任务。

  3 牵手对接相拥祖国上空

  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神八飞船与天宫一号要在15分钟内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四个过程,最终实现两个航天器之间的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至此,第一次交会对接任务结束,而这15分钟内的大部分事件,是在中国上空完成的。

  4 组合飞行通道建立

  第一次对接完成后,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以组合体飞行模式飞行。在此期间,对组合体的控制通过天宫一号完成,神舟八号处于停靠状态。组合体在轨飞行12天左右,将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5 再度牵手确认交会对接技术

  组合体飞行12天后,对接机构解锁,两个飞行器分离,神舟八号飞船撤离至相距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140米处停泊,按程序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再次构成组合体。

  6 飞船返回神八完成使命

  与天宫一号二次分离后,神舟飞船将返回,再入大气层后,将降落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区。

  至此,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全部完成,神八飞船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本版采写 综合本报记者 商西 新华社 图/新华社

  作者:商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