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税局原局长受审翻供 笑对媒体认错不认罪

2011年11月29日05: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中午休庭时,王纪平被带出法庭,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中午休庭时,王纪平被带出法庭,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昨天上午,市地方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纪平,因涉嫌贪污公款1047万元,受贿435万元,在市一中院出庭受审。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王纪平微笑着说,自己无罪。

  庭审时,王纪平推翻了自己主动交代的6笔受贿行径,称那些事与己无关,他只承认在帮人调动工作的过程中,收了一套玉雕,但不认为这是受贿。

  >>现场

  微笑面对镜头称无罪

  昨天上午9点45分,押运王纪平的警车驶进法院,穿着绿色军大衣的王纪平被法警扶下车。面对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头发花白的王纪平向大家点头示意。

  上午10点10分,法警将王纪平押到第22法庭门前,并解开手铐,准备将他带入法庭。借此机会,记者问王纪平对此次受审的态度,王纪平迟疑一下,微笑着说:“心情很复杂。”记者接着问:“您觉得您有罪吗?”“没有。”王纪平不假思索地说。

  随即,王纪平被带进法庭。记者注意到,他向旁听席上的家人看了一眼。法庭大门关闭,媒体未获准进入听庭。

  中午11点50分,法庭休庭。下午1点45分,借王纪平在法庭外等待继续受审之时,记者再次向他提问:“经过上午的庭审,您怎么看?”“指控的全部都不是事实。”王纪平说。记者接着问:“据说您此前在司法机关做过有罪供述。”“当时我的脑子是晕的。”王纪平说。

  >>庭审

  昔日局长承认有情人

  2001年9月至2008年11月,王纪平任市地税局局长。上任后,他推行机打发票制度。2002年,市地税局出台文件,要求纳税企业必须出钱购置税控机。机打发票有利于税务部门加强税务征收工作,使得北京的税收大大增加。然而,王纪平等众多地税干部正是因为操控税控机招投标而落马。

  据检方指控,王纪平贪污发生于2002年至2004年10月间。当时正值市地方税务局向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浪潮公司)采购税控密码器期间,这是北京首次推行税控机,浪潮公司是6家中标的生产商之一。在此过程中,王纪平首先促成其情妇赵耘为法定代表人的北京钰林天元科贸有限公司,成为浪潮公司授权的税控密码器唯一经销商。此后,钰林公司又将税控密码器加价,最后王纪平和赵耘将加价款1047万余元非法占有。

  “我不认罪”,王纪平说,他并没有见到这笔所谓的贪污款。

  检方则指出,之前被诉至法院的多名市地税局官员均供述,王纪平在地税系统政府采购过程中,向下属打过招呼,希望关照某些企业的产品,后这些企业均在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中中标。

  王纪平对此表示,招标项目是由各个部门分管的,凭他一己之力不可能左右招投标。王纪平还说,如果非要说他打招呼,他向下属说的也是要公平、公正,选取报价最低的公司。

  据了解,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原伟律师对王纪平做无罪辩护。原伟指出,检方证据并不足以证实王纪平贪污,没有直接证据,且王纪平并未染指1047万。北京钰林天元科贸有限公司将税控密码器加价后,出售给北京恒信恒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取得的1047万元加价款应是企业的经营收入,不属于北京市地税局,不是公款,所以指控王纪平伙同赵耘贪污上述款项,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退一步说,假设王纪平拿了其中的部分钱款也应属于受贿而不是贪污。

  据悉,检方当庭讯问了王纪平与女商人赵耘的关系,“你是否与赵耘存在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对此,王纪平的回答是“存在,但是只有一两次”。

  推翻交代的受贿行径

  检方指控,王纪平于2002年至2009年间,单独或伙同其亲属,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产品采购、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多次收受山东浪潮商用系统有限公司、钟小春等单位及个人给予的款物共计价值435万余元。记者注意到,上述受贿款分6笔完成。王纪平提供的工程承揽帮助,包括通州区地税局业务综合楼、市地税局税务档案馆工程、市地税局干部培训中心、稽查办公楼、东城区地方税务局综合办公楼等。在产品采购方面,王纪平主要帮助他人公司承揽市地方税务局的计算机设备、税控机等多项产品采购,以及市地税局及各区、县局的微软软件采购。

  据了解,受贿事实是王纪平主动讲述的,但在昨天,他全盘推翻。王纪平称,其中4笔是亲属收的,弟弟王亚平收受90万、妻子收受1万美金、儿子王汉清先后收受146万和一枚9万元的钻戒、。“我都是在检察院找我谈话后才知道这些钱款的”,王纪平说,“所有送过来的钱,我都已经让家属退了回去”。

  王纪平辩称,此前他不知道弟弟王亚平收受的90万元,也没帮助运作工程承揽,并称司法机关在讯问王亚平时存在诱供;对于妻子收受1万美金,王纪平说,钱是妻子的亲戚周小红给的,当时儿子在国外念书,用美元方便;对于儿子收受的钱和钻戒,王纪平表示,其中有部分是儿子和赵耘合开公司拿到的佣金,钻戒则是儿子结婚时收的“份子钱”。

  此外,王纪平说,自己收受了北京市创意未来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女老板钟小春给予的两张储蓄卡。两张储蓄卡分别存有12万和50万,12万的卡已被王纪平退还。对于50万的储蓄卡,王纪平表示,他已用三张字画做了偿还。

  钟小春曾供述,王纪平称送给她的画是范曾画的。送画后没几天,王纪平就被双规,而钟小春对画做了鉴定,证明三幅字画都是假的。“我不知道画是假的。”王纪平在法庭上回答。

  帮人调动工作收玉雕

  据了解,王纪平认可受辽宁一地税局长毕某的请托,为毕某之子调动工作。为此,王纪平收受毕某给予的“伯乐相马”玉雕件一套(价值人民币120万元)。

  王纪平称,他与毕某在2005年就认识了,成了好朋友。当时,他帮忙将毕某的儿子调入北京,全部按照正规手续办理。毕某先后两次给他送来“伯乐相马”玉雕件。第一次,他退了回去。第二次,他已经退休,毕某将玉雕件拉到他家,并称只值2000多元,他才收下来。对于玉雕件的价值,王纪平认为,检方提供的120万的鉴定价值并不准确。

  对于自己翻供的原因,王纪平称:“他们给我打针、吃药,我的脑子当时都是晕的”。原律师就此讯问王纪平,“你所称的‘打针、吃药’是因为你生病了么?”王纪平称,当时自己身体健康。

  据悉,原伟律师对大部分受贿指控,为王纪平做出无罪辩护,称因为受贿款均是王纪平的弟弟、儿子、妻子收的,王纪平并不知情,即便知道,也都当即让亲属退了回去。此外,这些钱都是在王纪平退休后所收受的,王纪平在退休前并没有为“行贿者”牟利,也没有与“行贿者”达成退休后给钱的约定,因此不属于受贿。

  据了解,此案一直审理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在最后陈述阶段,王纪平表示:“我确实拿了不该拿的钱,但是很多指控对于我来说,确实也是冤枉的。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愿意用有生之年来偿还,但希望法院可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我做出公正的判决。”

  案情图谱

  任依娜,市地税局原副巡视员。今年4月,任依娜因在招投标过程中为企业提供帮助受贿550余万元,被市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彭英斌,市地税局计划财务处原副处长。今年5月,彭英斌受贿186万元,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其中97万元是其在参与招投标过程中,向评审专家推荐公司,所收受的好处费。

  刁维列,北京市地税局票证管理中心原主任。被控于2002年至2009年期间,接受两家企业的请托,帮助两家公司所代理的税控装置产品、发票系统、IT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运行维护项目在政府采购中中标,收受两家企业给予的好处费1164万元。11月8日,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此案,目前还未做出判决。

  赵耘,被控伙同王纪平共同贪污1047万元,并单位行贿刁维列980万元。今年11月11日,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赵耘案,尚未做出判决。

  据悉,王纪平弟弟王亚平、儿子王汉清均被另案处理,目前已经被取保候审。

  本报记者孙思娅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