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阳山11名孩子或因饭钱辍学 每天6元出不起

2012年01月14日01:21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建设教育强镇,阳山县大崀镇坑塘村部分学生必须到镇中心寄宿上学。“唤醒爱”不仅捐钱捐物,还会到学校开展教学活动。 图片由“唤醒爱”组织成员提供
  为建设教育强镇,阳山县大崀镇坑塘村部分学生必须到镇中心寄宿上学。“唤醒爱”不仅捐钱捐物,还会到学校开展教学活动。 图片由“唤醒爱”组织成员提供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刘龙飞)“我的一些学生,因为出不起一天6块钱的伙食费,要辍学了。请大家帮帮他们。”上月27日,在“2011广东农民读书活动”总结座谈会暨“岭南乡村读书带头人”颁奖仪式现场,来自广东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坑塘村的读书带头人代表、坑塘村希望小学校长邝竟成,本应分享心得与困惑的发言,变成了现场求助,他一度哽咽:“我以前就是受人资助才能完成学业,如今我也要尽我所能不让孩子们辍学。我存一点‘私心’,希望利用这次座谈会,通过媒体,呼吁社会人士帮帮我们这11名面临辍学的孩子。”

  每天6元饭钱出不起

  地处山区的坑塘村,距离大崀镇中心10公里,距离阳山县城15公里。“我们村是典型的山区穷村,村民人均收入非常低。”邝竟成说,截至2008年6月,全村2085人455户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有168户,13个村民小组中,10个小组没有通水泥路。偏远的地理位置和贫瘠的土地让坑塘村的村民常年在贫困中挣扎,为了改善生活质量,近10年来,越来越多村民前往清远、深圳等地打工,微薄的打工收入成为村里大部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因为交通不便,部分村民小组的孩子到坑塘希望小学上学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每天来上学,不少孩子要徒步往返近10公里的路程。”邝竟成说,有些学生为了能按时赶到学校,清晨五六点就从家里出发。因为路途远,他们的午饭都是自带的,因为没有地方热饭,冬天就只能吃冷饭。

  为了推进广东省教育强镇建设工程,从去年12月开始,坑塘希望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学生都必须到镇中心上学。大崀镇这一投入上千万的举措,一方面为山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教育机会,另一方面,也给部分学生带来了经济困扰。坑塘村距离镇中心十几公里,孩子只能在学校寄宿,尽管学校不收寄宿费,但饭钱总是要支付的,这就给一些家庭增加了额外的负担。一些贫困家庭的家长,甚至一度想过让自己的孩子退学。

  “每天6块钱的饭钱,对于山区一些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邝竟成说。预见到这一问题,去年9月,他争取到一笔捐助款,帮助4名学生缴交每天6元的饭钱,可是现在仍有11名学生没有得到资助,有几名学生的家长已经表露出让孩子辍学的意愿了。

  “90后”学生组织助学

  山区孩子艰苦的求学条件和经济困难,让邝竟成很焦心。

  在坑塘村一个贫困家庭长大的邝竟成,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是依靠助学款完成学业。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考上大学却没钱上学时,村民专门为他举办了一次捐款活动。2003年大学毕业,出于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对山区孩子求学艰难的切身体会,邝竟成决定返回家乡当一名乡村小学教师。

  “现在山区教育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贫困,一个是留守儿童。”邝竟成说,“我的目标是让山区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几年来,他跑了村、镇、县、省很多部门,找了很多人,甚至自己还为此捐款近万元。他还想建立一个助学基金,以长久资助村里贫困孩子上学。

  在帮助坑塘村小学的热心人士中,有一个群体表现尤为突出这个名为“唤醒爱”的组织,是由广州市一些高中生自发组建、关注广东省山区留守儿童的组织。从2010年6月份开始,十几名“唤醒爱”的成员先后4次前往坑塘村,为该村的留守儿童捐钱捐物。2011年广东省高考文科状元赖绮枚是这个组织中的一员,她认为,关注山区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仅要在物质上对他们进行帮扶,还要关注他们接受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促进这些教育的完善,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山区教育出路在何方

  目前有11名学生待资助,邝竟成只能再找“唤醒爱”组织帮忙。目前,这群“90后”的高中生已经答应为他解决这个燃眉之急。但是,邝竟成仍有无穷尽的担忧:下次,如果再遇到这样的问题,又该怎么办呢?

  坑塘村面临的这些情况,是当前我国山区教育共同面临的问题。邝竟成认为,尽管社会上不乏关心山区教育的人,尽管自己为山区教育东奔西走,但是,这些努力收效甚微。

  “读书无用论”重新冒头,邝竟成说,从坑塘村近几年高考情况来看,村里很少有考上好大学的学生,以专科、技校居多,其中有些学生还会因为家庭贫困或者觉得读书没有前途而弃学,这一度让他感到沮丧和困惑。“现在山区师资力量那么薄弱,教学条件也有限,好的老师都往外面跑了,谁愿意来山区?没有好老师,怎么教得出好学生?”

  而对于自己正在努力的助学活动,邝竟成也不抱乐观态度。他认为,单纯依靠一两次的捐款和短期的帮扶,并非长久之计,因为捐助和活动只是暂时的,资金等各方面资源都有限,而孩子们的学习过程非常漫长。

  “还是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让山区孩子的教育得到保证。”邝竟成认为,只有政策层面的关注和投入,才能建立起助学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