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25岁女列车长春运一天:挤是基本功挨骂是常事

2012年01月19日06: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杜丽娟 本报记者 张苗/文 葛跃进/摄

  晚上8点35分,K2036车准时驶进了青田火车站,记者在这里登上了张齐的列车,与这位年轻的美女列车长一起,感受春运辛苦。

  这趟车在一个小时前从温州出发,36个小时后将到达终点站成都。在成都休整一个小时后,张齐又会登上列车从成都返回温州,也就是说,这一趟她有3个整天是在列车上度过的。

  张齐的绝招

  “挤”是基本功,俏皮话提醒防盗有窍门

  作为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员,张齐已经在火车上工作7年了。3年前她当上了公司里第二年轻的列车长。在一班列车中,她要管理2000多名旅客以及45名乘务员,这其中包括了同为80后的美女列车员们,还有乘警、检车员等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

  作为列车长,张齐最常用到的工具是喇叭。“每到一个上车乘客多的大站,我就要一节一节车厢走过来,提醒大家安全问题。”

  在连过道都坐满了乘客的列车上,“挤”绝对是一个技术活,身高1米7的张齐因为高挑的身材在这方面很占优势。

  列车开到了丽水站,张齐开始了车厢与车厢间的艰苦“穿越”,“今年车厢里情况都还好,以前连喇叭都得乘客帮我拿着,自己才能往前走。”

  “这个包是谁的啊?挂在钩子上太危险了。”张齐拿着喇叭指着窗边钩子上的包,对着一旁的乘客说道,“大家要过年,小偷也要过年的,自己的财物要注意哦。”

  张齐说,在火车上的工作就是大量重复这些细致的提醒,她用俏皮的语言让这些工作变得轻松起来。

  张齐的委屈

  挨骂是常事,一叠钱砸过来时也忍住了

  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员,受委屈是难免的。作为一车之长,张齐在这时候应该hold住场面。而作为一个25岁的女孩,她还会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狠狠发泄自己的郁闷。

  “做得再好,也总有旅客不理解的。”张齐说,比如说车厢人很多时,买不到坐票只能站着时,乘客难免都会投诉、责骂她和她的同事们。

  这些骂声把张齐的内心锻炼得异常强大。不过,在上一次的旅程上,还是发生了一件让张齐差点哭鼻子的事情。

  那天晚上7点多,一个一身酒气的乘客找到了列车办公席,指着她的鼻子就大骂起来。

  一旁赶来的列车员告诉张齐,这名乘客去餐车吃晚饭时,车厢座位上扔着一叠没收拾的扑克牌,她以为是下车的乘客遗忘在车上的,就顺手给收拾了。

  “我东西放在那好好的,谁让你们收拾了?你有什么权利?”因为在餐车上喝了不少酒,乘客的脸泛起了红色,说话时满嘴酒味。

  张齐很委屈,不过还是忍住了:“我也只能笑着听他骂完,总不能和他对骂吧。”

  半个小时后,骂人还是没有让乘客酒醒,他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惊讶的举动从包里掏出一叠钱,甩手就砸到了张齐的身上,“给你这些钱,你给我下车去。”

  那一刻,张齐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想哭,又不能哭,很难受。”

  最后,这名乘客被自己的朋友拉走了。而一个人回到休息室的张齐狠狠地抓了抓自己的枕头:“受委屈的时候我就这样让自己好受些。”

  张齐的生物钟

  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然后如此往复

  1月15日凌晨1点,K2036到达了金华西站。记者下站的时候,张齐正在维持旅客上车的秩序。每到一站她就会跑上跑下、在车厢里来回穿梭。

  经过这5个多小时的“贴身”采访,记者早已累得“人仰马翻”瞌睡连连了。而张齐还要再过1个小时才能休息。

  按照规定,长途列车上的乘务员们实行的是“两班倒”,每一班乘务员连续工作8个小时、休息8小时,然后又是工作8小时、休息8小时……

  “人家的一天是24个小时,我们的一天其实是16个小时,现在连在家我也是这个生物钟,调不过来了。”

  新婚3个月的张齐,今年由于要在列车上值班,只能和丈夫分开过除夕了。她的婆婆对此意见不小。“婆婆叫我干脆辞了工作。”张齐很无奈。

  “虽然工作辛苦、看上去单调,但是我喜欢这样的工作。”张齐说,和来自天南海北的乘客一起交流,她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对婆婆说,要是一趟列车上几个乘务员都因为这样的原因辞职了,几千个人都回不了家,总要牺牲一小部分人,来保障大多数人的。”

  眼下,张齐已经开始为除夕夜列车上的小晚会张罗起来了。“那天列车上的乘客一般都不多,我们会和他们一起做些互动节目。”踩气球、对歌是张齐和同事们拿手的节目,“现在有空就得练练歌了,还要买些气球和彩带,除夕那天把车厢布置得有年味点。”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