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列车乘务员:18年没在家过年 最想春节家人团聚

2012年01月11日07:44
来源:大众网
由于常年跑车,乘务员吕立鹏已经18个年头没在家过年了,他年过七旬的母亲身体不好,这很让他牵挂。
由于常年跑车,乘务员吕立鹏已经18个年头没在家过年了,他年过七旬的母亲身体不好,这很让他牵挂。
乘务员腾出了自己休息的地方,让给挤在硬座车厢的老人和孩子。
乘务员腾出了自己休息的地方,让给挤在硬座车厢的老人和孩子。

  文/本报记者 王光照 片/本报记者 陈文进

  老弱病残专席、爱心椅子、专业救护员、“苏丹维和战士”……在这趟菏泽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上,有着不少新鲜事、感人事,让本来劳顿困乏的回家路,多了一些温情。

  一年大半时间

  在火车上

  30多岁的吕立鹏有个愿望:春节时与妻子团聚,这个看似简单的心愿,他盼了十年都未实现。

  吕立鹏1993年参加工作,成为这趟火车上的列车员。干三天休两天,使他一年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火车上。尤其是春节赶上当班,只能在列车上度过。

  “参加工作18年,从没赶上春节休班。”吕立鹏说,他与妻子结婚十年了,妻子也是列车员,跑济南到乌鲁木齐的长途线,夫妻俩你来我往聚少离多,孩子只能交给奶奶带着。

  吕立鹏的母亲70多岁了,平时做饭接送孩子,身体有些吃不消,小两口看在眼里,却没办法,只能在休班时尽力多分担一些。

  吕立鹏期待着,能陪老人孩子一起过个年。去年他和妻子双喜临门,两个人跑的绿皮车都换成“中国红”,他希望好运延续,自己的愿望能在今年春节成真。

  老弱病残专席

  上火车

  6日下午,列车在济南站开车前,乘客郭锦凤急火火地找到列车长刘建武,希望能够补一张卧铺票。

  “东北一位亲戚病危,我急着带孩子赶回去。”郭锦凤说,他们只买到硬座,可儿子又感冒发烧,从济南坐回皇姑屯,孩子吃不消。

  而老人隋玉梅带着孙女返回东北,一老一小挤在硬座车厢里,饮食休息都很不方便,她也找刘建武反映,希望能补一张卧铺票。

  “车上的乘客都是跑长途的,卧铺早卖完了。”刘建武有些为难,春运期间列车上有4个卧铺,专门设为老弱病残专席,可是目前这四个铺位乘客也满了。

  刘建武将两对乘客带到宿营车厢,腾出列车员休息的铺位救急,“春运期间只能特殊处理了。”

  春运正式开始后,列车上还会准备一些爱心凳子在车厢里发放,为站着的旅客提供方便。

  “苏丹维和战士”

  上车支援

  6日,20出头的刘士健首次踏上列车,作为列车员为乘客服务。

  列车长刘建武说,春运忙不过来,就从铁路培训学校抽调10名学员上车支援,苏纯水是其中一位。检票、开车门、打扫卫生……虽然这些已经在学校练过多次,但首次上阵就遇到春运,看着一车厢乘客,苏纯水心里直打鼓,只能观察有经验的列车员,偷偷学艺。

  苏纯水还有点特殊背景,他曾当过2年多的兵,还作为联合国驻苏丹工程连,到苏丹修路修桥。“苏丹维和战士为春运服务,我们就放心了。”几位乘客开玩笑说。

  靠广播找医生

  成为历史

  三天之内,列车长刘建武已在这趟列车上第二次遇到乘客徐福强了。

  1月3日,腿脚有些残疾的徐福强从哈尔滨上车,准备去济南办事。没想到途中喝了一点酒,在车厢中走动时摔倒,头部碰在桌沿上,磕出了一道小口子,鲜血顺着头部流下来,周围的乘客吓坏了,赶快去通知刘建武。

  “按照以往的方式,只能广播找大夫。”刘建武说,这样的场景在电视剧里也经常见到。

  但今年春运时,这种情况在本次列车上已成为历史,他们在列车员当中,专门培训了两名救护员,可以对病人进行包扎、人工呼吸等急救,还有医疗机构发的资格证。“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救护员可以先处理,严重的再就近下车医治。”刘建武说。

  巧合的是,徐福强从济南返回哈尔滨时,再次登上同一列列车,为他包扎的救护员又为他的伤口换了药。

  本报记者 王光照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