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一洲集团资不抵债 债权人面债款难追回困局

2012年02月16日15: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福建钢材贸易商—一洲集团董事长李国清跑路之后,究竟留下了多少巨额债务?债权人能否追回那些已经被李国清挥霍的欠款?系列报道《钢材贸易空心化危机》推出“钢材贸易老板跑路”第三篇《债权人的困局》。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黄耀伟 娄书铭)在一洲钢材市场办公楼里,不断地有债权人进进出出副董事长办公室。大约二三十号人,坐着的、站着的、抽烟的,乱成一团。在记者表明自己也是来讨债的后,一位四十多岁、头发有点凌乱的女债权人告诉记者,李国清以拿走他们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从他们那里借钱。

  债权人律师称李国清欠债近10亿 不同地区分别开庭审理

  债权人:有的是票据,我们基本上都是票据,欠我爸600万,欠他800万,他们都900万,都是很多的。至少都是几百万。

  记者发现,除了票据欠款外,还有帮李国清和一洲集团盖钢材市场拖欠的工程款,甚至还有高利贷。

  债权人:它属于民间高利贷吧。

  记者:月息多少?

  债权人:月息三四分。

  据多位债权人讲述,钱借给李国清后,都只拿了一两月的利息,之后就再也没有付过。坐在办公桌前写委托合同的债权人代理律师告诉记者,现在李国清已经跑了,他们把他告上无锡崇安区法院。目前李国清的一洲集团正在申请破产。

  代理律师:他已经破产了不是没钱嘛,不起诉怎么能行呢。

  据多位债权人讲述,针对李国清的债权诉讼2月9号在无锡崇安区法院开庭。但当天前去崇安区法院现场的江律师告诉记者,由于传票和公司破产方面的障碍,当天无法开庭。

  江律师:根本开不了庭,被告传票无法送达,被告没有到场根本没法指证。而且李国清在无锡的两个公司都申请破产了,要走破产程序很麻烦,短期开不了庭,至少是两个月以后了。

  除无锡之外,李国清在上海还有公司。目前无锡一洲集团属于李国清的股权已经被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冻结,李国清老家福建周宁县法院也已受理民间债权人对李国清夫妻的诉讼,江律师估计李国清的案子将多达几十起,并在不同地区开庭审理。

  江律师:有几十个案件,主要是欠款案件比较多,可能对李国清跑路还有一个经侦案件。

  据知情人介绍,公司目前的资产只有李国清带不走的固定资产1.5亿元,市场内价值两三千万的钢材已经被银行查封。那么整个案件涉及多少金额?又牵涉到多少债权人?

  银行享优先受偿权 债务人追债前景不容乐观

  由于债权人非常多,李国清到底欠了多少钱成了一个麻烦问题。

  江律师:他的欠款估计有八九个亿,目前暂时还无法统计清楚,此外还欠银行的钱。

  而一洲集团旗下担保公司的一位股东则告诉记者,整个事情就是李国清一手策划的骗局,自己也是受害者。债权债务也是一笔糊涂账,李国清没留下任何证据。这位股东还表示,交通银行可能涉嫌违规放贷。因为合同上规定的授信额度是3.3亿,放出来的额度却是5.8亿元。

  股东:整个事情都是董事长(李国清)一个人操盘的,现在我们这些小股东根本就不知情,他到底担保了多少钱不知道,欠了多少债也不知道。唯独我们知道的就是银行告诉我们的口头债务是5.8亿元,这还是没有核实的,我们现在拿到起诉状合计的债务是4个多亿。这个数字都是模棱两可的。

  由于银行的债务已经远远超过公司现有能够处分的资产,并享有优先受偿权,对于债款可能无法追回的结局,多位债权人心里也已经有了预期。

  李国清跑路事件究竟是一个孤立事件还是行业危机的折射,请继续关注系列报道《钢材贸易空心化危机》。

  作者:黄耀伟 娄书铭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