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时评:七成受访官员反对财产申报制度说明什么?

  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新疆阿勒泰地区将率先在全国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把过去通行的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并承诺在阿勒泰廉政网和当地主流媒体上公示官员的“财产申报结果”。对于此项破冰之举,引来广泛争论,一项对阿勒泰和新疆其他一些地州市官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反对者七成,无所谓者两成,坚决支持者一成。
(法制日报2008年9月11日)

  如此调查结果,看后让人大跌眼镜。应该说,“财产申报”制度是预防腐败的一记杀手锏,其实也是对于官员很好的一种提醒和保护,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可是就是这项制度,却引来官员如此大面的反对,支持者廖廖无几,不得不令人担忧改革的成败,也不得不令人深思。从这样的结果,到底反映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说明部分官员的财产还经不起申报和公开,经不得人民的监督,不敢拿出来“晒晒”,一晒就会现原形。一般来说,只要财产来源合法,光明正大,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是不害怕“阳光”的。除非有什么灰色收入,甚至是通过贪污受贿等各种手段谋取的非法收入,才不敢示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一些官员日子过得很潇洒,住好房子,包养情人,开私家车,穿金戴衣,全身名牌,孩子出国留学,等等,如果仅凭一点“死工资”,不从其它渠道特别是非法渠道搞权钱交易,恐怕是很难达到这些的。如果是这样,很让人忧虑。

  其次,说明官员的权力不小,对其监督太软太少,要想捞钱,路子也较多,此项改革无疑断了他们的财路,损害了他们的利益,自然会招致反对。“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种种现象和理念的存在,表明一些官员做官的动机,不是在为民办事、为国出力,而是一门心思为自己谋取私利。从官员致富的途径来看,有三个渠道可以完成:一是合法做生意,且与官员的职务没什么关系,这指官员的配偶、子女,这一点应该无可厚非,而且完全可以公开嘛;二是利用职务之便做生意,发非法财富;三是贪污受贿。但一般来讲,后两种情况居多一些。

  再次,说明财产申报制度的确是反腐败的一大杀手锏,对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从而让一些腐败分子更加胆战心惊,不再对财产的来源“不明不白”。从新疆此次改革的看点分析,有三点很有杀伤力:一是从收入申报到财产申报,范围扩大了;二是要公开,要接受社会和人民的监督;三是离任申报延续三年。这样的一项制度如果得到坚定的执行,就能够把官员的一些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腐败现象必然有所遏制。

  最后,说明一些改革的最大阻力往往就来自官员,一些官员已经形成了利益集团,一些深层次的改革愈显艰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有的成效明显,然而有的也是步履艰难,甚至没有什么效果,很多触及到官员和部门利益的深层次改革往往遇到很大的阻力,特别是来源于干部内部的阻力。比如喊了多年的公车改革、公款吃喝、制度反腐等等。一些地方还往往打着不切实际和不符合人民意愿的幌子,或阻挠和抵制改革,或搞形式,走过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反腐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兴亡成败,事关民心所向。而无数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从源头上建立预防腐败的机制,才能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真正打造一支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任何改革都会带来阵痛,都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但是我们要相信,一项利国利民、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甚至有很大一部分干部支持的改革,是完全可以推进的。我们期待阿勒泰能够“杀开一条血路”,坚定不移地完成这项难度可想而知的改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孙晓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