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一财经日报四周年 总编辑撰文:中国新出发

  内需停滞“解药”:拉动消费与调控收入并行

  重华

  最近几月低迷的经济数据可能预示着中国经济受美国次贷的影响将比此前想象的要大得多,也可能会更持久。

  为应对经济变化,中国对经济政策进行大幅调整,目的在于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防止大起大落。由于金融危机已经影响中国经济的外需部分,提振内需很自然地摆在了政策计划的中心。

  扩大投资仍是“灵丹妙药”

  1997年,中国还只是与亚洲金融危机擦肩而过,但当时外需的迅速下滑已使得1998年的中国经济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政府大力调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力量,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计划外,创造性地调动了房地产和汽车两大经济增长车轮。

  从2003年开始,政府对各地汹涌而来的过热投资浪潮展开长达数年宏观调控,但投资对于使中国脱离危机还是功不可没。

  在过去的数年中,中国每年GDP增长额中大约有一半都由投资所贡献。所以当2008年中国第一次亲身经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时,还是选择了扩大投资作为拯救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按照国家统计局对改革三十年经济发展现状梳理得出的结论,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但只要简单用Google卫星图看看夜晚的中国,璀璨的灯光主要还是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广大中西部地区灯光依然显得稀疏。灯光亮度表明一个地区的繁荣程度。这也说明,中国今后经济成长的空间还十分广阔。

  从投资需求看,尽管有了三十年的积淀,中国在交通、住房等方面仍需要大量投资。2007年,全国每万人铁路长度为0.6公里,而美国2005年为5公里以上,日本近2公里;全国每万人公路线路长度为27.2公里,美国2005年为220公里以上,日本2002年为90公里以上;全国人均能源生产量为1251公斤标准油当量,美国2005年为5501公斤标准油当量。

  此外,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也需要大量投资。2007年我国城镇化水平为44.9%,世界平均水平2006年为49%,高收入国家为78%。从消费信息的反馈看,中国居民在耐用消费品和服务消费方面仍有较大潜力。相比之下,农村的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更低。

  还有一个经常被中央强调但又常常被社会忽视的投资方向,就是增加对农业的投资。2007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所引起的海地等国社会秩序的混乱还令人记忆犹新。粮食难题的根本原因是,最近几十年来,全球对农业投入不足、城市化对土地侵蚀过高、农业技术几乎没有很大进步。

  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还是保障人类的基本需求,而且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粮食安全是使经济危机不引发为社会危机的保险绳。回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正是增加农业投资和重返农村就业确保了泰国社会的稳定并吸纳了危机中的失业人口。

  纵观过去数年的宏观调控,可持续的固定投资增速始终是一个调控的重大命题。1998年后的调控中,不时还会出现“一抓就死,一放就乱”情况。但最近四年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而投资同经济增长步伐渐次统一,政府的调控手段亦从政令严出到灵活调整投资预期,已经显现了成熟的风范。最近的几个月中,中央放手让各地先行刺激经济,再将好的经验消化推广,亦是务实之举。

  进一步看,国务院最近出台的数项政策中,已经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考虑。中央出台的十条措施,主要有四类:加快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在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尽快启动一批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型工程项目;加大力度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关键项目建设。

  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今年以来中国的消费数据引人注目,高居两位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似乎让人看到了如美国一般以消费为主的经济模式前景。

  但问题在于,支撑消费的收入增长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并不如消费本身那么明显。

  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07年开始出现较快增长,从原先14%左右的同比增速发展到了18%左右。但2007年上半年职工工资增速为18.5%,同期CPI涨幅仅为3.2%;而今年一季度工资增速18.3%,上半年CPI涨幅高达7.9%,如此来看,工资的实际增速较去年同期已有放缓。

  另一方面,近年来公共消费品的供给较经济增长显得滞后,财政资金用于教育、医疗的投资占总体财政的投入比重并未显著增加,这也制约了居民消费意愿的提高。

  再者,去年股市暴涨所积累的财富效应通过住房和汽车消费透支了人们的支出能力,而今年对经济的下滑预期又限制了人们继续扩大消费的意愿。因此,此次国务院已经要求,要把扩大消费与完善收入分配政策结合起来,与扩大就业结合起来,与发展服务业结合起来,三结合,为居民消费提供有力支撑。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陈兴动认为,基于2007年的经济数据,现在中国能够大力往前推动的,从消费角度讲就是农村消费和公共消费。他分析说,从1998年以来,农村消费的增长始终大大低于城市消费,而且低于公共消费,农村消费如果做得很好的话可以往上走。“政府公共消费的增长跟这几年政府财政支出的曲线基本是一致的,但是速度是很慢的。现在城市储蓄率太高,储蓄率一直在上升,政府需要做一些事情,提升城市居民的消费。”

  调整出口导向政策

  相对于国内可以调控的投资和消费,国家对外贸的调控要相对困难一些。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国际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外需下滑使得原先紧密的中美、中欧、中日,以及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暂时放松,而这也正是对中国出口导向政策进行调整的最佳时机。

  从现有的政策思路来看,调整出口结构和增加进口是主要的外贸调节方向。国务院已经明确,要综合运用出口退税、外贸发展基金、财政贴息等政策措施,支持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产品和大型机械设备以及农轻纺等有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显然,这样的政策组合着眼于使得投资增速和就业数据都能保持平稳增长。

  截至2008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的余额为19055.85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但这仅仅是货币而已,表明了我们的购买能力和支付能力。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后,加快资源补给是当务之急,因为从人均水平上看,中国的资源占有率很低,更何况在石油等关键战略物资上仍储备不足。为此,国务院也强调,积极扩大国内需要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增加重要战略物资储备。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对于出口机制的调整需要完善中国现有的汇率机制,以给予外需转向内需的积极信号。

  近年来,走到国外的中国人往往会发现,很多制作精美、设计独特的国产产品只有在国外才能买到,而且卖的或许还比国内便宜。举例来说,世界上约68%的鞋子都是产自中国,但中国具有高超生产工艺的制鞋企业却主要给国外代工而并不对国内生产,因为在此前的贸易条件之下,出口较内销更为有利可图。

  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按照他的计算,从2002年1月份算到2008年6月份,一共六年半时间,进口价格指数上升64%,从2002年1月份到今年6月份,用出口价格指数除以进口价格指数所得的值每年下降2.8%,显示中国的贸易条件正在恶化,如果上述情况继续下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出口商转向内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