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出台物业管理工作考核新政 小区业委会难产

  郑州出台新政考核物业管理工作 治小区业委会“难产”

    今报记者 刘长征 今年11月,郑州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规定每年要对各区政府新成立业主委员会(简称业委会)的数量进行考核,达不到数量的将被扣分。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房管局物业处了解到,目前,今年新成立的有30多个,占郑州市各区考核目标的60%~70%。截至10月底,郑州市已经备案的小区业主委员会有187个。

  虽然政府大力支持小区成立业委会,但在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中,不少业主仍感到困难重重。阻碍郑州众多小区业委会成立的原因都有哪些?记者和物业方面的专家结合实例,探究原因,提出建议。

  两拨儿业主都要成立业委会

  实例


  今年9月23日,郑州市海上香颂小区各单元门口都贴出了一纸公告,公布了海上香颂业委会筹备组成员名单。

  公示贴出后,业主们议论纷纷。一些业主说,之前没有听说要筹备业委会;还有业主质疑,为什么不先筹备业主大会,而直接筹备业委会?

  紧接着,小区另一些业主来到社区,也说要申请筹备业委会。一个小区两拨儿业主分别申请成立业委会,各不相让,筹备工作陷入僵局,至今不见进展。

  探因

  郑州物业和房地产业协会综合部部长杜洪斌分析,这说明筹备组在公示前,没能让大多数业主了解筹备组成员的情况。这种情况在众多小区,尤其是大型小区很常见。

  有的业主不常在小区住,有的业主不关心成立业委会的事。负责筹备的业主往往不能事先征求所有业主的意见,一旦确定筹备组成员名单,就会有不了解情况的业主提出质疑,甚至“对着干”。

  建议

  小区业委会筹备前应该尽量多地征求业主意见,若出现一些业主新要求加入筹备组的情况,社区和筹备组要充分考虑。

  筹备组进来个“陌生人”

  实例

  今年11月26日,郑州市天下城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郝靓发现,社区公布的业主大会的筹备组成员名单中,多了一个业主们不认识的“陌生人”。

  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业主们,这个人是天下城小区的一名非住宅业主,是由社区推荐的筹备组人选。

  业主们说,筹备组的其他业主都是投票选出的,为啥社区就能通过推荐确定人选?这名非住宅业主代表平时不在小区居住,小区业主也不了解,他能站在业主的立场办事吗?

  双方相持不下。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已召开过一次预备会议,工作刚刚开始。

  探因

  “非住宅业主也是业主,住宅业主不应该有"排外"的情绪。”杜洪斌说,甚至小区里如果有没卖出的房子,开发商也是业主,也有权投票选举业委会成员。

  业委会就像“董事会”,谁的房子多、面积大,谁就是“大股东”,重大事项需要全体“股东”投票决定。开发商和非住宅业主的房产在小区内,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物业因为物业服务不好而贬值。因此,他们和住宅业主在这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

  建议

  住宅业主若不放弃“排外”的立场,业委会就会“难产”。

  业主申请屡屡“碰壁”

  实例


  孙建国2006年入住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青美庐小区。今年9月起,孙建国和几位业主一直在争取成立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可至今没能如愿。

  其间,开发商代表退出筹备组;社区也撤销了,接手此事的办事处对情况不了解;区房管局认定他们成立的筹备组违规,说有另一份筹备组名单,等了3个月也不见公示。

  探因

  杜洪斌分析,许多物业公司害怕业委会成立后会“炒掉”物业公司,会和物业公司分小区停车费、电梯广告费、公共部位租金等利益。另外,开发商遗留的一些建设问题,现在有其所属的物业公司“兜底”。一旦业委会成立,这些问题就要“曝光”。

  因此,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不积极、不配合甚至阻挠,是业委会难成立的原因之一。

  此外,一些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和基层组织不健全,给业委会成立带来了难度。

  建议

  郑州市政府和市级房管部门强化《郑州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督促各区政府在办事处、社区设立专人负责,每年严格考核各区政府新成立业委会的数量。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立业 | 杜洪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