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重在民生“困难希望同在”

  政府驾驭能力再受考验

  《瞭望》:从报告描述的今年局面来看,党中央和国务院在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复杂局势中,将再次受到时代和历史考验。

  刘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就现阶段来讲,提高政府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具有极为迫切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艰巨的课题,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应对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中推进社会发展,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从而推进改革开放的深化。

  《瞭望》:这些考验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春:从当前的迫切性来看,各级政府应着重提高的能力主要包括:首先,认识和掌握经济变动和社会发展变化的规律和特点的能力。例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和特点,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与国际经济体系的互动关系,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关联互动关系等,都存在哪些规律,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果知之不深,知之不透,仅满足于一知半解,就无法在政策上作出正确的选择。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困难的挑战面前,了解和把握经济变动规律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在正确认识的指引下,统筹兼顾,妥善应对风险。

  其次,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科学决策的意义在于用符合客观规律的政策思路和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民主决策则促进和保障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和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如果政府决策不科学不民主,保增长和保民生的重点和许多具体问题均难以清晰认识和正确把握。政策很可能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民生的需求相背离。过去不少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均是决策不科学不民主的产物。为此,必须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不断提高对于科学民主决策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实践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正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的,政府要做到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尊重客观规律,提高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其三,依法行政的能力。通常,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公共管理的绩效和质量是成正比的。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更把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凸显了出来。只有严格依法行政,才能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保障政府活动的规范化,有效解决大量社会问题,纾缓矛盾和冲突,从而维护民生,保障稳定。特别是通过依法行政和规范的公共管理,才能创造良好环境,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增强社会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增长。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严格依法办事,制定并遵守合理的程序和规则,为企业和公民提供规范的服务,提高运用法制工具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从而提高公共管理的绩效和质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