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受阅士兵被瞒父亡消息:当地领导送慰问金

  数天的采访,使记者慢慢走近了这个普通而又不凡的家庭,直至走进“伟大母亲”袁亚萍和优秀士官王震的心灵。一次次被震撼,一次次感动得泪如雨下,不亲历此事,不作深层次探访,恐怕很难有人与这个悲伤而又坚强的家庭产生情感的共振。作为记者,我们又不能仅仅收获感动,还有责任去寻找支撑这种伟大精神的源泉。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得不翻开王震与父亲之间尘封的记忆……

  撰文 通讯员 邹进记者 张凌发 郭小川

  “爸爸从小就有当兵梦”

  昨日上午,记者在王国祥灵堂前找到王震,在父亲遗体前守了一夜的他,显得有点疲惫,痛苦和忧伤似乎都写在他的脸上,看到记者前来,他还是起身相迎。记者乘隙和他攀谈,王震告诉记者,从他懂事开始,就发现父母经常给他买黄颜色的“军装”。后来他才知道,爸爸只要看到他穿“军装”,心里就乐开了花。妈妈告诉儿子,爸爸从小就迷上了军装,一心想去当兵。对越自卫反击那年,爸爸体检政审合格,已经穿上新兵军服了,硬是被奶奶强行阻止住。从此,父亲就留下了终身遗憾,以致只要看到军人,他总要多看几眼。

  自己不能实现的梦想,总希望在儿子身上得到实现。打王震5岁开始,王国祥就喜欢给儿子买身黄衣服,还弄个小红领章,把王震打扮成一个“小解放军”。随着儿子慢慢长大,王国祥开始给儿子买各式各样的仿兵器玩具。家里虽然过得比较艰苦,但王国祥省吃俭用还是要买一些军事方面的书籍,后来,王国祥还成了军事迷。

  从小到大,王震从父亲那儿得知了很多有关军事方面的知识,渐渐地对部队也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和向往。高中毕业后,王震瞒着父母悄悄前去报名应征,不料体检合格,当王震将这个消息告诉父亲之后,父亲突然高兴地搂着儿子,笑着说:“儿子你真棒!好样的,没有辜负爸爸的期望。”

  王震参加海军后,为了不让爸爸失望,他格外珍惜军人这份荣誉,吃苦耐劳,刻苦训练,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成了一名优秀的海军战士。

  为了体现自己的孝心,王震最好的回报就是部队的喜报。在阅兵期间,王震知道爸爸一直处在兴奋之中,于是便不断地将阅兵的训练情况告诉父亲,与父亲共同分享阅兵场的快乐。父亲勉励他,千万不要被困难吓倒,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毕竟能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阅兵是无上光荣的事。在电话中父子约定,10月1日电视里见。

  “父爱激励我不断向前”

  说起父亲,王震有太多的话要说,也有太多的情感要表达。他告诉记者,每次和爸爸通话都得到一种激励,每次回家探亲都收获爸爸的无形动力。

  在部队的每一天,王震都感到格外新鲜,没有一点厌倦,主要原因是,在和爸爸的每次通话中,都能和爸爸交流军事,叙述军人生活,爸爸虽然没有当过兵,但从当兵朋友那,掌握了许多关于部队的生活和相关知识,所以无形当中使王震觉得军营原来如此充满诱惑。所以他经常会去想象父亲描绘的那种军营生活,亲身体验作为一名军人的荣耀。

  每次回家探亲,父亲总要特地关照,回家必须穿军装回来。他只有看到穿军装的儿子,心里面才能获得最大满足。儿子回来后,他经常会拉着儿子到大街上散步,或者去串门,而且每逢熟人便说:“这是我当海军的儿子,帅不帅?”王震说,每次回家,军装必须由爸爸亲手洗,这是他们家的规矩,爸爸不让妈妈洗,更不愿放在洗衣机里洗。洗好之后,父亲还会小心翼翼地亲手装上领章和肩章。

  儿子穿着海军白色皮鞋回家,王国祥突然发现儿子的鞋脏了,赶紧让儿子脱下来,轻轻用橡皮一点点擦拭,直到擦得干干净净为止。王国祥对儿子说,军人就要注意军容,不要损害军人的形象,也不要给我丢脸。父亲的一席话让王震对老爸肃然起敬,之后每到一处,他都会检查一下自己的军容。担心儿子的白色皮鞋还会再脏,特地买了一块新橡皮装进儿子的口袋,临走时再三叮嘱,鞋子要经常擦。

  王震和父亲感情颇深,探亲回家,父亲就成了厨师,忙前忙后,专门做儿子喜欢吃的菜,到了晚上,父亲总会挤上他的小床,和他聊天,都是聊聊部队的生活,经常一聊就是凌晨两三点钟,直到累得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我总觉得爸爸不会走”

  谈起58天妈妈对自己的隐瞒,王震说,和妈妈第一次通话,他就知道爸爸始终处在昏迷状态。因为有所怀疑,他也悄悄打电话问过家里的一些亲戚,他们不是说的和妈妈一样,就是说不清楚。现在才知道,原来都是妈妈精心安排的。

  当部队政委告诉他,父亲受伤昏迷后,他彻底相信父亲确实因为脑部撞击淤血,导致昏迷不醒。妈妈说要将父亲用救护车运回大丰治疗,他有点疑惑不解,后来妈妈告诉他,这边治疗费用太高,照顾又不方便,所以运回大丰比较好。他相信了妈妈的话。在以后的通话中,妈妈始终不愿多提爸爸的事,他也产生了怀疑,但妈妈说,爸爸的事不让你分心,只要你好好训练,争取不要被淘汰就行,因为所有人都在等待10月1日看他参加阅兵。此时,他开始理解妈妈为什么不愿和他提爸爸的事,再也没有怀疑妈妈为什么总是岔开话题。为了不惹妈妈生气,王震也尽量按照妈妈的意思,尽量谈一些阅兵训练中的快乐事。

  由于妈妈说,爸爸要做2次手术,所以王震常常会打电话来问手术的情况,妈妈只是说,还在昏迷之中,第一次手术很顺利,打电话询问叔叔,叔叔将手术说得像真的似的,包括一些术语也很像,所以王震相信叔叔所讲的绝对真实,妈妈在电话中告知了爸爸还要做第二次手术,准确时间是在8月22日,到了22日下午,王震急匆匆地打电话询问手术情况,但妈妈却说没有做手术,吞吞吐吐了半天,妈妈才说,由于第一次手术出现了问题,手术被推迟了,刚冒出的一点疑心瞬间又没了。

  10月1日阅兵结束后,王震再次和妈妈通话,询问爸爸看到吗?妈妈说爸爸看到了,她是和爸爸一起看的,但王震问妈妈在哪里时,妈妈说她在家里。王震突然问,你怎么不在医院,一句话,问得母亲袁亚萍愣了半天,好在袁亚萍反应快,说她刚回到家。王震这才没有感到奇怪。

  王震对记者说,其实在他的脑海里,爸爸是不会死的,爸爸的笑脸始终出现在他的眼前,而且他从来也不敢往坏处想,所以只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训练之中,他坚信爸爸在10月1日一定能够醒来,看他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闻动态

  部队领导解释为何隐瞒父亡消息

  王震母子的真情故事令人感佩,绝大部分读者被深深感动着。但也有人认为,是否应该在父亲车祸死亡后就立即告诉王震真相,并让王震请几天假回家奔丧,也不会影响部队训练,甚至可以找人替补。

  王震所在的部队副政委杨超告诉记者,为了国庆阅兵,他们早在今年5月进入阅兵村之前,就已经在原部队训练了半年之久。8月在王震的父亲出车祸之后,离国庆大阅兵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当时集训正进入最关键时刻,即“人装合练”,这个时候,如果缺少一个战士,再找替补队员,根本来不及。更重要的是,王震在70多名方队战士中,训练考核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即使经过几轮的淘汰,王震始终是最优秀的战士之一。这个时候,如果准许王震回家奔丧,无疑会影响到方队的整体训练,“在他母亲的主动要求下,我们只好忍痛向王震隐瞒真相,这也是为了国家的荣誉。”杨政委说。

  当地领导给王震母子送慰问金

  连日来,经过本报连续报道,袁亚萍母子的感人事迹深深地震撼着家乡人民,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来祝福这对母子,祈盼他们早日走出悲痛。昨天,大丰市委市政府领导也专门登门,对袁亚萍母子表示真切慰问。

  昨天下午,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市委书记丁宇和常务副市长吴家祥、市委宣传部长袁国萍以及民政局、人武部负责同志,专程来到王震父亲的灵堂,对袁亚萍、王震母子表示真切慰问。丁宇称赞袁亚萍是“伟大的母亲”,“王震能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并出色地完成受阅任务,为家乡争了光,是家乡人民的骄傲”。该市领导还动情地说,袁亚萍作为一个女同志,两个月来,既要承担失去丈夫的痛苦,还要向儿子隐瞒真相,承受着双重煎熬,很不容易,这种深明大义、舍家为国的精神让人十分感动。

  为了表示慰问和敬意,大丰市委市政府向母子俩送去慰问金,并向王国祥敬献花圈。

  伟大母亲深明大义

  钢铁战士万古咏颂

  100多家主流网站热顶本报报道

  连日来,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以及搜狐等全国100多家主流门户网站都在显要位置转发本报报道。袁亚萍的良苦用心、王震的忠于军职,深深地打动了数以万计的网民。网络跟帖专区,网友纷纷称自己“泪水纷飞”,表示自己都是边哭边看完报道的。山东滨州的一名网易网友留言:“看到这篇文章,我流泪了。想想生活中的一切,我深有感触。我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我把很多人眼里认为最普普通通的工作,当做生命中最珍贵的事情来做,可以说是全力以赴。我的亲人,包括我的对象,就不理解我。他认为,正如我的工作一样微不足道,我这个人也是卑微的。我想,很多人,不会明白。这位母亲,她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崇敬,二是对自己儿子作为一名军人职责的崇敬,她才会选择这样做。”郑州市一名腾讯网友留言说:“报道感动得我眼泪直往下流,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请允许我向您——伟大的母亲,敬一个军礼!”陕西榆林网友留言:“一边看一边流泪,王震你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好好地爱你母亲吧,以后的路还很长,坚强,再坚强……”

  记者看到,在网易、腾讯、搜狐等主流网站,连日来发表的留言已达到一万多条,绝大多数网友都用“感动、流泪、震撼、伟大”等溢美之词表达着对这对母子的崇敬。纷纷称赞袁亚萍是“伟大的母亲”,称赞王震是“钢铁的战士”。

  一名搜狐网友留言道:“伟大母亲,深明大义;钢铁战士,万古咏颂。”一名腾讯网友则说:“自古忠孝难两全,我也是一名军人,我知道王震此时的心情,我的父亲也是在我服役期间去世的!虽然我已经退伍了,可是我们都一样,都穿过那身最爱的军装,我在这里向你致敬,敬礼!好兄弟,节哀顺变!你真正诠释了军人忠诚!” (来源:扬子晚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